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1-10-14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在大鹏半岛迎风踏浪看海上生明月,乘坐首艘悬挂五星红旗的豪华邮轮从蛇口母港启航,迎着朝阳打卡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超级摩天轮……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海韵愈浓。

“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海洋情怀,推动经略蓝色国土,尤其在向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致贺信后,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等重要讲话。

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建成“全球标杆城市”、实现中华民族向海图强夙愿的重要支撑,提出“勇当海洋强国尖兵”,认真谋划实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三步走”战略。

顶层设计提出,深圳城市发展要转变为陆海统筹思维,基于海洋科技、蓝色经济、城海文明、协作治理四大方向,把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和全球治理五个领域作为重点内容,打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标杆、全球蓝色经济引领者、全球绿色海洋文明示范区、全球蓝色伙伴关系主平台。

践行嘱托一年间,深圳充分利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前海扩容”等重大机遇,扩大向海开放新格局,重点引导和推动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积极引导海洋金融、港口航运开放合作。

2020年深圳港繁忙的货运物流持续逆势增长,货运吞吐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中排名第四。“一箱难求”的背景下,中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到42%,并在今年9月收购马士基集装箱制造业务,成为全球最大集装箱生产商,有力支撑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

加快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深圳在坚持高端引领、绿色发展,带动涉海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同时,强化补短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科技人才高地等。

践行嘱托一年间,深圳加快建设优势特色海洋学科,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推动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海洋研究院等机构的设立等。从西部的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到东部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坝光国际生物谷、深汕海洋智慧港等园区,生机勃勃。深圳依托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平台资源,积极引进知名涉海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创新中心、运营中心、产业基地等优质项目,加快形成海洋科技创新走廊。

践行嘱托一年间,深圳海洋经济“四梁八柱”不断夯实,2021年上半年深圳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增速达30.9%,创历年新高,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值约10%,成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高度集聚;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在海洋经济中的地位和贡献不断提升,成为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亮点。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中海石油深圳分公司、盐田港集团等一批年营业额超百亿的涉海龙头企业优势愈加明显。中兴通讯等电子信息企业加快陆海融合,尤其在涉海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深圳正积极探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路径,谋划研以促产,打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标杆;统筹联动,打造海洋高端与复合人才集聚地;提质增效,建设全球蓝色经济示范区;绿色发展,树立“碳中和”的海洋发展典范;文化引领,建设全球海洋文明示范区;集聚海洋资源,积极推动城市间协同合作;服务大局,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深化制度创新,构建海洋城市开放新格局。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