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以人民为中心 | 深圳市民:这一年幸福感越来越强
2021-10-14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践行嘱托·以人民为中心 | 深圳市民:这一年幸福感越来越强

人工智能朗读:

殷殷嘱托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

深圳实践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朝着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不断前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遵循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年来,深圳在教育、交通、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建设领域持续发力,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全力描绘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幸福画卷。

城市更美好,生活更幸福。在市民的眼中,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在一个个真实而温馨的变化中。

远眺深圳福田红树林。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现代化的新学校让孩子家长笑开颜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学位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8月28日,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交付使用。家住周边的市民张成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这里还是一个工地,没想到一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学年开始,附近的学生就在这么现代化的校园里上学了,家长、孩子都别提多开心了。”

2021年,深圳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计划建成投入使用学校146所,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10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学位107907座。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深圳集团化办学开始步入快车道,多个教育集团相继成立,成为我市迅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通过‘名校办新校’的发展模式,名校的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理念文化等可以很快辐射到新办学校,新学校借助集团化办学优势,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促进优质均衡得以实现。”国家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杨坚表示。

据了解,去年底,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至2025年全市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个,被市民称为深圳教育史上的“超级工程”。

公交无缝接驳市民体验“零步行”出行

满足市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是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小黄鱼”接驳巴士是今年巴士集团新推出一项便民服务,旨在以公交无缝接驳地铁,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位于南山西丽的地铁留仙洞站,承载着周边几大社区数万人的出行。“社区离地铁站还有数十分钟步行距离,过去,下地铁走回去就很不方便。但今年自从有了接驳巴士,出行变得太便捷了!”家住万科云城的市民吴慧燕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巴士集团专门在我们片区新开了接驳巴士B667线,线路为留仙洞地铁站至万科云城环线,在工作日,高峰期发车间隔1-3分钟就有一趟,有效解决了我们当地居民从留仙洞地铁站往返周边几大小区的公共出行难题。”吴女士笑着说,让她体验到了几乎“零步行”的优质出行。

据了解,目前,我市248个轨道交通站点均已有公交线路接驳服务,已开通接驳轨道公交线路770条,接驳轨道公交线路占比83.1%,轨道通过公交一次换乘可达范围占深圳市建成区面积的89.7%。

长者食堂让老人吃得开心放心

“太好了,社区有了长者饭堂,解决了我们老人家吃饭的大难题,让我们幸福感倍增,感谢政府的民心工程。”在日前新开张的鹿丹村社区长者饭堂,今年73岁的杨晓晴阿姨对饭堂的伙食非常满意。“我和老伴年纪越来越大了,动作比较慢,平时张罗一日三餐要忙乎很长时间,想去外面吃又担心饭菜不健康,长者饭堂菜式丰富也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家里人都很放心。”

2021年8月11日,福田区园岭八角楼托养中心,午饭时间段,一位护工正在为老人们送餐。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摄

今年以来,深圳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为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深圳建立完善的长者饭堂及助餐服务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饭堂和助餐点246家。

菜场大变样像逛超市一样“享受”

逛农贸市场买菜是绝大多数家庭每日的必需。家住市政大院的向翠珍老两口是隔壁景田市场的老客户。“我来这里买菜都30年了,过去这里是烂泥巴,市场里面泥水夹杂腥臭味,只想快点买完快点走。现在可大变样,市场可豪华了!地面干净,摊位整洁,环境亮堂,空气清新,来这里就像逛超市,我和老伴来这里买菜就是在享受生活,买完还要到门口的休闲椅上坐一坐,现在享福了。”向翠珍边笑着说边走进位于市场门口的莲花街道食品快检室,“如今,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这里每天早上都会公布小区农贸市场和商超的农产品检测数据。我和老伴每天买完菜也会进来看一看,看完心里更踏实。”据了解,目前,像景田市场这样的快检室全市74个街道都有,是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在福田区中和市场,不仅有琳琅满目的鲜肉果蔬,还有自行车棚、地埋式垃圾筒、残疾人洗手间和母婴室等等颇具人文关怀的细小设置;而市场内的集成智慧电子计量系统和智能水表等,让市场有了科技和智慧的气息。“这个市场在去年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展暨中国装饰设计奖评选中,荣获商业空间方案类金奖,也是全国首个获得金奖的农贸市场项目。深圳菜市场成了‘白富美’,不仅承载了深圳人一日三餐,而且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城市形象的缩影。”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感慨。

据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深圳市民对菜市场的满意度达到了94%。

(原标题《深圳市民:这一年幸福感越来越强》)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戴晓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