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已成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水清岸绿鱼翔鸟栖绘美景
2021-10-14 07:57
来源: 深圳晚报

绿色引擎已成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水清岸绿鱼翔鸟栖绘美景

人工智能朗读:

大沙河生态长廊犹如一条北连大学城,南接深圳湾,四季有景的“绿色飘带”,把两侧大学校区和深圳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核心区串起。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美丽大气的深圳湾公园与人才公园连通,串联海岸线,装点深圳湾后海片区。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初秋时节,微风吹拂。漫步深圳湾河畔,碧水悠悠,百鸟翔集;登览梧桐山,云雾缭绕,满目苍翠;游览华侨城湿地公园,树影斑驳,独具灵韵,在夕阳映照下,天空余霞成绮,勾勒出别样的浪漫。

一年以来,深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等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深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1至9月,深圳主要河流水质总体持续改善。“天蓝地绿、水清河畅”的画卷徐徐展开,绿色引擎正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改革新举措

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

“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最强音,振奋人心。

“这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高瞻远瞩谋划,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生态环境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大会后表示。

一年以来,深圳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大气、水环境等问题,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坚持科学治污,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最强举措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同时,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提升市民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项立法是对1994年颁布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的一次全面升级,是深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规,更进一步突出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

治水从工程治理为主

向精细长效管理转变

水环境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一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推动水环境治理从“治污”向“提质”转变,从工程治理为主向精细长效管理转变,从分类治理向全要素管控转变。

一年来,深圳强化水质监测排名,对310条河流408个断面实施“一周一测”和“两周一排名”等。同时,采取“污染源监管+利剑执法+环境问题治理”的方式,解决市民身边的水环境问题。

在污染源监管方面,全市涉水排污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建成覆盖全市577家重点涉水排污单位、301家重点涉污泥排污单位的水平衡智能监控系统。在环境执法方面,深圳实施“利剑五号”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50宗,处罚金额7918.2万元;开展13类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行动,全面规范排水行为。

在环境问题治理方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水务、城管部门制定公园内湖水生态管理方案,组织对全市内湖开展全面摸排,在37个内湖开展水生态修复试验,对6个内湖实施一周一巡一测,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持续开展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日常巡查与复查,2021年累计发现返黑返臭14个,均在一周内完成整治销号,确保动态清零;对53家涉疫医疗机构、38家水质净化厂、42家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4个港口码头、4个口岸以及机场排放废水进行全覆盖杀菌消毒,对29座供水水库及入库支流加密巡查监测,保障水源安全。

碧一江春水,道两岸芳华。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深圳主要河流水质总体持续改善,其中茅洲河共和村、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观澜河企坪、龙岗河鲤鱼坝、坪山河上垟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深汕赤石河小漠桥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1至9月,国考断面深圳河口水质达地表水IV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浓度下降,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百姓“微故事”

摄影达人曾勇前:万只鸬鹚舞动深圳湾,宛如一部生态交响曲

清晨,曙光初露,深圳湾海面泛起了层层波澜。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中沉睡时,曾勇前却早早架好相机,在深圳湾等候。拍摄深圳湾,是曾勇前自2009年来养成的习惯,也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这些年,深圳湾岸边越来越美了,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曾勇前说,随着水环境不断改善,今年,他拍摄到“万只鸬鹚舞动深圳湾”的美景。鸬鹚在江河湖海都有,但数以万计的鸬鹚聚集却十分罕见。

曾勇前向深晚记者回忆,2月1日7时,天气清冷。他像往常一样,早早在深圳湾观桥公园桥头等待拍摄。只见一群鸬鹚在海面上嬉戏,突然一只鸟儿开始起飞,随后鸟群扑面而来。

他用专业长焦距“大炮”拍摄,拍到了几十只鸬鹚。渐渐地,鸟儿越飞越近。他改用手机摄影。“这些鸟儿先是贴着水面翩翩起舞,随后绕过栈桥,调转方向,飞向海面。”提及当天的情景,曾勇前依然难掩兴奋。

“太令人震撼了,一瞬间,上万只鸬鹚盘旋在我的头顶上空,我在现场听到上万只鸬鹚翅膀扇动的声音,太美妙了!”曾勇前说,数万只鸬鹚群舞,宛如一支深圳湾生态交响曲。这是他在深圳湾拍摄12年以来,离鸟儿最近的一次。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在曾勇前看来,群鸟“打卡”深圳湾,是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生动鲜活的样本,也是深圳水环境治理的成效。

曾勇前说,1995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过去,深圳湾黑臭无比,居民掩鼻而过。这些年,他目睹了政府、民间组织等在治水方面的携手努力,也全幅见证了深圳湾从污浊到清澈的历程。相关部门不仅在治水方面长期投入,还在深圳湾修建生态围堰、清淤还湖、补植红树林等,为候鸟提供栖息的“安乐窝”。

今年以来,深圳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4月初,有摄影爱好者还在深圳湾公园海面上拍摄到,上千条鱼跃出海面自由嬉戏的画面。

“深圳湾鱼翔浅底、万鸟翔集,吸引着都市人来此放飞心灵,这是每位市民的福祉,也是深圳人的骄傲。”曾勇前说。

民生大数据

94%

2021年,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目标是: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4%,PM2.5年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

60%以上

2021年碧水巩固提升行动目标: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全面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打造美丽河湖,国考省考断面优良率达60%以上,73条一级支流、75条入海河流达地表水Ⅴ类,22条入库河流达地表水Ⅳ类;完成210公里碧道建设等。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