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下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盘棋
2021-10-14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下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盘棋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开放后,吸引大量游客体验,成为市民打卡的新“网红”。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宝安不仅有海上田园,还有摩天轮。”“光明不仅有乳鸽,还有科学城。”近年来,市民发现,深圳的发展越来越均衡了,市民更有幸福感了。

从原特区内外的“二元”结构,到特区一体化之后的全域共进,深圳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从容坚定。特别是近年来,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协调发展,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原关外地区”的脚步赶上了

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滨海文化公园每天人流如织。园内的“湾区之光”摩天轮吸引大量游客排队,成为市民打卡的新“网红”。

据了解,在国庆期间,深圳公园总客流量达273万人次。单个公园中总客流量排名前三的是深圳湾公园32.6万人次,滨海文化公园19.9万人次,大梅沙海滨公园16.4万人次。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一直以来,深圳旅游格局“东强西弱”,一到节假日,市民就往东部走。滨海文化公园的出现,改变了这个格局。

市民的感受最为真切,“以前,宝安被认为是原关外地区,但近年来飞速发展,滨海文化公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地标都建成了,变化之快让人惊叹,逐步赶上了原关内的脚步了。”市民刘田明说。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大动脉畅通,城市发展才能更为均衡。

以坪山为例,因为交通不便,这里曾经被认为是远离市中心。南坪快速路三期全线贯通后,连接起南山、福田、龙华、龙岗和坪山,从坪山到市中心的车程缩短为40分钟,对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

“这是一条民生路,更是一条产业兴旺之路。”辖区居民赵民坚告诉记者。如今在坪山,一张现代化高品质路网体系正在加速构筑。坪山段地铁14号线6座车站、16号线11座车站全部封顶,坪山地铁时代迎来倒计时;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坑梓东互通主线桥顺利贯通,为实现年底竣工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市民可驾车从坪山直达龙岗、宝安,享受到“一小时生活圈”的便利。

同样在龙岗,在“东进”战略的助推下,未来5年也将下大力气提升交通发展。比如,龙岗未来将建成14号线、16号线、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等轨道线路,实现轨道服务街道全覆盖。

“协调发展带来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各个区域的公共服务水平越来越均衡,越来越好了,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比如,以前,好医院、好学校都集中在原特区内,看个病都要去原特区内,现在,各个区域都建了不少好医院、好学校,不用跑来跑去。”宝安区城明建材公司负责人李诚明认为。

促进产业均衡发展练好“内功”

产业的均衡发展,是深圳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圳必须练好的“内功”。

根据部署,深圳各个片区都有不同的发展重心。比如,中部重点发展创新经济、知识经济、现代商贸、国际化专业服务;东部重点发展信息经济、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和滨海旅游;西部重点发展智能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南部重点携手香港发挥极点带动作用,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北部重点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城,打造城市北部中心和都市田园新名片。

在深圳西部的光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一粒科学的“种子”正在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近年来,深圳在光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推动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城市能级提升,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光明不仅仅有农场和乳鸽,还有科学城。”市民李坤明说。据了解,光明区目前集聚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达100个,今后5年将继续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探索以科研经济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科技引领型现代产业先锋区。

在区域协调发展带动下,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发展方向。比如在盐田,目前通过不断厚植盐田港联通全球、沙头角联结香港等核心优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枢纽、交通枢纽、要素资源配置枢纽,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深圳再次审视自身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着眼未来科技、产业、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新趋势,构建协同发展格局,这是深圳未来发展的一个‘内驱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

携手周边城市协力前行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深圳以“双区”建设为契机,携手周边城市共建世界级大都市圈。

在深圳西部,国庆期间,位于深圳市宝安机场南侧的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仍然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繁忙景象。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路线起自宝安区,向西通过东人工岛水下互通立交、海底沉管隧道等到达中山市,与在建的中开高速对接,通过海上立交与南中高速对接,实现在广州南沙登陆。未来建成后,从中山直达深圳,通行时间将由2小时缩短为30分钟,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联系将更为紧密,更好地发挥深圳的辐射引领作用。

在深圳南部,位于福田区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深圳区域内“南联”的示范性区域。一湾相融,一水相连,在这片仅约4平方公里的“小地方”,书写着港深合作的“大文章”。

记者了解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目前已经引进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等140余个优质项目,5所香港高校9个项目签约落户,全市首个关地一体政务大厅“e站通”、内地首个深港联合办公室投入使用,7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相继启用,合作区实现“一年一个样”,多个与国际创新制度相接轨的制度体系也相继形成。

“这里对于每个有志于从事高科技产业并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工作的年轻人才,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陈岩博士是位年轻的“90后”,但目前已经是合作区内香港城市大学福田研究院高时空分辨电镜项目组的负责人,他所带领的工程师团队都居住在福田的人才房,成为地地道道的“福田人”。他也相信,未来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后,也将为合作区带来发展的红利。

携手周边城市,彼此促进将取得更好发展。“深圳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将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动形成大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与其他城市和地区协力前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认为。

城市治理

殷殷嘱托

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深圳实践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深入把握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全过程各环节,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强化法治保障、智慧赋能,以绣花般功夫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安全城市。

(原标题《下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盘棋  》)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叶志卫)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