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防台风,更“智慧”更高效
2021-10-14 07:19
来源: 晶报

手机防台风,更“智慧”更高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晶报记者 陈碧霞 通讯员 徐远归)10月13日10时许,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黄色预警仍在生效中,大鹏新区三防办工作人员打开工作手机,点开了应急避难场所手机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看到了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应急避难场所人员活动等情况……

为了实时掌握辖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人员接收、物资储备等情况,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大鹏新区三防办开发了应急避难场所手机远程监控系统,于今年8月开始试点安装,在南澳办事处11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安装了22套设备,并在本次防台风“圆规”的Ⅲ应急响应中首次使用。

13日上午,记者在水头沙社区看到附近建筑工地40余名工人正在社区应急避难场所里休息。“远程系统安装之后方便向区三防办及时汇报情况。”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安置人员于12日下午4时从工棚安全转移到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社区为其准备了席子被子等物资,送上速食面、八宝粥、矿泉水、开水等食品,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值守,确保避险人员安全。据了解,12日南澳辖区各室内避难场所已做好接收临时避险人员工作准备。水头沙、南隆、西涌、东渔、东涌、东山、新大社区避险中心共妥善安置临时避险人员174人。

“以前各临时应急避难场所的开放和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我们只能通过对讲机或手机信息沟通,无法直观了解其具体情况,比如从什么时候开放使用,现场接纳多少人,物资是否备足等。”新区三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在南澳各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和防灾救灾物资仓库安装了实时监控系统并启用,可通过三防工作手机实时了解现场情况,还可点击对讲与现场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并进行截图保存资料,让全区三防工作统筹安排更加高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