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创“十四五”规划:推动横琴、前海合作区成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支点
2021-10-13 20: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科创“十四五”规划:推动横琴、前海合作区成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支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李竹)10月13日下午,广东举行《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未来,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将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点,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将持续释放。

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翻番”,追赶发达国家投入水平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在会上介绍,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将奋力实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展望2035年,全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主要创新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广东成为引领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力量。

同时,《规划》设置了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等10个量化的预期性指标。其中,在研发投入强度上,力争“十四五”期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左右,超过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当前的投入水平;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0%,相对于“十三五”期末(5%)实现“翻番”,加速追赶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投入水平。

横琴、前海合作区成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支点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公布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粤港澳科技合作全面深化,全省逐渐形成高水平开放与创新发展紧密融合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协同港澳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支持广深“双城联动”共筑创新核心引擎。依托广州科学城、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创新广深港科技合作机制和模式。加快推进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科学城、珠海西部生态新区、中山翠亨新区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化粤澳科技合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在横琴,广东将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鼓励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携手港澳聚焦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

在前海,广东将紧紧抓住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粤港澳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打造前海国际人才港,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率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等应用示范,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建设国家级海洋科技合作基地,探索发行企业海洋开发债券,探索临时仲裁制度,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合作平台,吸引国际知识产权落地转化。

同时,广东还将持续支持广州南沙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包括量子科学中心在内的高端科技创新合作高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