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预计冬季电力最大负荷将达10亿千瓦,超历史同期
2021-10-13 19:31
来源: 澎湃新闻

国家电网:预计冬季电力最大负荷将达10亿千瓦,超历史同期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北方地区供暖季很快就要到了,9月底10月初这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10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能源供应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强调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韩正副总理也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方面,我们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应该说,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吹风会上,海报新闻记者提问称,近期多个省份出现了用电紧张的情况。请问,电网企业在应对电力供需紧张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答复称,年初以来,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支撑电力需求保持了旺盛增长。1-9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3%。迎峰度夏期间,最大负荷达到9.48亿千瓦,同比增长8.3%,多地省级电网最大负荷超过历史最高水平。9月份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国家电网经营区有17个省份实施了有序用电,日最大规模已经超过了3900万千瓦,影响程度远超今年年初极寒天气和夏季负荷高峰时段。

他还提到,即将进入冬季,这个期间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这个时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总体来看,在这个期间,还是一个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对此,国家电网将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要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统筹电力电量平衡;二是加强发电机组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三是配合政府科学优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严格管控“两高”项目用电需求;四是强化优质服务,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