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台风 戮力同心保安全 石井街道全力以赴防御台风“圆规”
2021-10-13 18: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众志成城抗台风 戮力同心保安全 石井街道全力以赴防御台风“圆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蔡传河)受台风“圆规”影响,深圳全市风雨交加,当人们加紧归家步伐时,石井街道上下正连夜紧锣密鼓地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挂点区领导的现场指导下,石井街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台风为令,闻“风”而动,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形成强大屏障,为辖区居民“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提前部署、靠前指挥,守好辖区“责任田”

为做好防风防汛应急突发事件,守护辖区一方平安,赵嘉区长靠前指挥,到街道现场督导检查,挂点街道三防工作的刘理副区长驻点街道实地督战,连夜指挥调度。石井街道先后于10月9日、10月12日召开防御台风部署会,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要求各单位、各社区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将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巡查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街道三防办立即按照部署要求,制定防御台风工作指引,梳理风险隐患点,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同时街道、社区安排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值班人员随时待命,确保人员第一时间到位。10月12日下午,街道班子成员带头,主动下沉一线,重点对石井街道视频监测预警系统、坪山二小、深圳技术大学等应急避难场所物资储备、老旧房屋防护、在建工地工人和横塘路基本农田菜农等人员转移疏散情况进行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紧盯重点、主动出击,不留死角“扫隐患”

盯住危险边坡、在建工地、老旧房屋、菜地农舍等重点部位,各挂点社区、居民小组第一书记全部深入4个社区和36个居民小组,组织挂点部门、社区、居民小组、股份公司等力量,统筹开展各项防台风工作,切实守牢安全防线。各社区动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等,对辖区内涝隐患、排水沟和地势低洼地段开展“地毯式”的摸排。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发送台风预警通知,提醒广大居民关好门窗,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将室外杂物、阳台上的花盆等容易掉落的物品移到室内等,劝导居民做好防护。自10月11日11时启动防台风“关注级”响应至10月13日13时,共出动243人次、89车次,巡查老旧房屋137处、易涝点11处、边坡87处、水库12处、河道10处、挡土墙32处、广告牌37、简易工棚、60处、在建工地18处、沟渠24处、市政道路10条、雨水篦子987处,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已及时督促整改。


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戮力同心“保平安”

成立石井街道室内避难场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基本农田、在建工地等场所人员的转移疏散及避难场所安置人员工作,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加强弱势群体、流动人员、菜农、建筑工人的管理,妥善安置转移人员,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街道共开放避难场所场6处,转移人员2365人,安置人员776人,各安置点物资保障充足,群众情绪良好,管理井然有序。辖区爱心企业也第一时间向困难群体伸出援手。10月13日上午,嘉美轩食品有限公司向坪山第二小学避难点捐赠热腾腾的爱心餐食450余份,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中为避难群众送来了温暖。

面对台风暴雨频繁来袭,石井人毫不畏惧,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出“不讲条件、不畏困难”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筑牢安全防线,与辖区群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