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在故事里读懂中国,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故事里读懂中国,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沧桑百年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写就了一篇篇生动的“中国故事”。故事里的中国,如电影蒙太奇般掠过百年图景,我们看到那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中国,已成为繁荣富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里的中国,见证脱贫奇迹;城市里的中国,充满经济活力。

读乡村篇,我们看到广袤的乡村大地上,脱贫攻坚硕果累累,乡村振兴的步履不断加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向世界郑重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和国家搭平台、强机制,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乡村建设行动如火如荼,农村更宜居宜业;农民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读城市篇,我们看到经济繁荣和生活富足,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经济繁荣,人民富足,城市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深圳经济特区在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从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80年代,经济特区在“只给政策不给钱”的历史背景下,闯出了一条新路。2020年,深圳肩负起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创新活力迸发,民生工程不断发力,人民幸福指数日渐提高。发展的脚步顷刻也不停歇,2021年9月5日、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将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更大的新动能。

从贯穿起乡村和城市发展篇章的字句中,我们听到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在刚刚过去的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勤勤恳恳为祖国奉献的建设者们、前赴后继的扶贫人们、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服务社会的红马甲们,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奋斗写就了一篇篇精彩的中国故事,创造了乡村中国和城市中国的华美篇章!让我们在中国故事里读懂中国,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梁华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