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当好人才伯乐,让千里马在新时代竞相奔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好人才伯乐,让千里马在新时代竞相奔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新华社发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两篇人才工作重要社论,全面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想实现千里马在新时代竞相奔腾之势,各级党组织、人才工作者务必当好人才伯乐,要善于发现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善于培育人才,推进人才工作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善于用好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用好人才工作“活字典”,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下好人才工作“一盘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新思想领航定向,新方法开拓新局,我党人才工作纪实就是一本人才工作的“教科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发布,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各级党组织、人才工作部门,要用好这部人才工作“活字典”,把握“人才本位”的核心思想,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从人才工作管理变为人才发展治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到人才现代化治理中来,下活人才工作“满盘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打造人才工作“蓄水池”,坚持广聚天下英才,涵养优秀人才队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不仅要强调“广”,更要注重“专”,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高端领军人才到技能人才,从自然科学人才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从本土培养人才到海外引进人才,不拘一格,海纳百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充分学习借鉴他国优秀经验,如德国的“工匠精神”、美国的“创新精神”,实现既能自主培育基础创新人才,也能不断培养本土“大国工匠”,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格局和“致治之要,育才为先”育才格局,涵养优秀人才“蓄水池”。

铸就人才工作“理想湾”,坚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引得进、育得好,更要用得顺、留得下,这就需要加快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体制活则全盘活,体制新则事业兴”,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破四唯”行动,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要改革人才激励机制,实行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分配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链接组织与人才之间的“闭环”,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宜业宜居生态环境,铸就人才就业、创业、生活的“理想湾”。

这是波澜壮阔的征途,这是万马奔腾的时代。各级党组织要深谙御才之道,持续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厚植人才发展土壤,营造人才成长环境,当好人才伯乐,让千里马在新时代竞相奔腾。(陈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