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经验
2021-10-13 16:55
来源: 云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媒体聚焦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经验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其重要内容受到各国媒体和各类国际环保组织的关注。各国媒体同时纷纷报道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表达国际社会对分享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经验的期待。

关注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成立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此举引发了全球各大媒体和环保组织的关注和好评。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其官网刊发《世界自然基金会对COP15领导人峰会的回应》称,中国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展现了中国正在发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导作用。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在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建设一个对自然友好的社会的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十分重要。此外,中国秉持的生态文明理念也可以为推动到2050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提供支撑和动力。

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国际组织绿色和平东亚分部全球政策高级顾问李硕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说明了中国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视。世界非常关注中国将怎样利用COP15的平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

期待分享我国成功经验

随着COP15的召开,各国媒体和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持续关注,报道我国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就,表达国际社会分享我国成功经验的期待。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近期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确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其中,陆域优先区域总面积达到了276.3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28.8%。根据白皮书,中国将继续把自然保护作为重点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

美联社的报道称,几十年来,中国在保护自然地和野生动物方面取得了进步,设立了自然保护区,让一批濒危物种如大熊猫的数量不断增长。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认为,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自然环境持续改善,这足以证明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彭博社引用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高级政策官员乔治那·钱德勒的话说,从关注森林覆盖面积上升到对濒危物种的保护,再到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国有很多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可以分享,COP15是中国展示自己环保理念的机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埃米特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艾利克斯·旺表示,对于中国的领导人来说,环境保护是一项重要工作,他们相信环境问题真实存在。这给国际社会带来信心,那就是中国不只是在关注自己的环保问题,也在为世界带来好处。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出,对于环保主义者来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核心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特别工作组主席哈维·洛克表示,希望中国向国际社会阐释生态文明理念,这一理念将使更多人行动起来,思考如何按照自然规律进行活动,而不是凌驾于自然规律之上。

云报客户端记者:祖红兵 朱东然 杨璇 李玲 沈燕 李润菁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