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1-10-13 16:54
来源: 云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生态产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10月12日下午,“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云采访在COP15新闻中心云采访室“云游青山绿水间”举行。受邀嘉宾和线上嘉宾通过蒜头果、白芸豆、辣木等生物资源保护与产品开发利用案例,介绍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以及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同发展的积极探索。

“每个物种都发挥着特有的生态功能,在生态系统中缺一不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保护中寻找发展机会,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杨宇明说,云南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达1.68万亿元,挖掘生态产品价值、推进绿色生物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对珍稀濒危物种蒜头果的保护与利用,是云南促进生物资源保护与生态产品开发的典型范例。杨宇明介绍,蒜头果是滇东南喀斯特地区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是石漠化治理的优秀树种,科研人员在蒜头果中发现高出鲨鱼两倍以上的神经酸,使其“身价”倍增。广南县、富宁县积极推动发展蒜头果种植,建立了大面积人工林,不仅推进了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还有效保护了野生种群,为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

西南林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国兰认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既是云南的亮丽名片,也是云南推动跨越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实践路径,要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向金山银山转化,促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变。

采访过程中,主持人现场连线了远在丽江的云南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耿智德。“作为云南特有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代表,白芸豆一直受到全球市场青睐,年出口量在2万-3万吨,出口额近1亿美元。”耿智德说,白芸豆带动百姓增收也非常明显,在云龙县,当地百姓平均一家种植大白芸豆15亩,平均亩产120公斤,按12元每公斤的收购价算,亩产值可达1440元,户均收益可达2.16万元,成为山区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生物多样性助力可持续开发的同时,科技赋能也非常重要。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对传统白芸豆进行淀粉酶抑制剂、植物凝聚素等健康成分的综合开发利用,将白芸豆的附加值提高了近20倍。

在红河干热河谷万年青辣木基地,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莉娟接受了云采访。她向大家介绍了辣木产业化发展给干热河谷生态修复带来的好处,以及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的促进作用,辣木还能真正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云报客户端记者:茶志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