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项目斩获第十二届“创新杯”BIM大赛一等奖
2021-10-13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这个项目斩获第十二届“创新杯”BIM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项目概况(图片来源于深圳市水务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网评、终评和获奖结果公示,由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的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从1957个有效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水利电力类BIM一等奖。

据悉,“创新杯”BIM大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其宗旨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建质函[2015]159号)要求,普及和深化BIM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发挥BIM技术在建筑工业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创新杯”BIM大赛自开创以来已举办十二届,逐渐成为全国BIM领域颇具影响力的BIM赛事。

据了解,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10.39亿元,工程分为水库枢纽工程和水底山至西部水厂供水工程,其中,水底山水库总库容1929万立方米,采用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长293米,最大坝高69米;输水干线全长7.4千米,通过有压重力流输水至西部水厂。

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是贯彻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工程建成后年可供水1931万立方米,可满足深汕合作区近期约70万人的65%的用水需求,有效缓解合作区西部组团供水紧张局面,提高区域供水保证率。

本工程是深圳市第一个BIM技术建模设计的水库项目,是深圳市智慧水务融合的试点项目,是深圳市首批BIM实施应用推荐案例。据介绍,自三月份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深汕水源工程建设项目组积极组织参赛,与勘察设计单位、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BIM咨询单位一道,对项目BIM技术应用点及效益、创新应用及亮点等进行充分挖掘和提炼,并经过反复模拟彩排,形成最终成果交付参赛。

市水务局方面表示,此次获奖,是该局注重BIM技术自主创新和工程实践的成果体现,更为未来BIM技术应用、智慧建造增添了新动能。“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BIM技术在后续工程建设中的深度落地应用,以实现项目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着力打造一座安全、智慧、生态的精品水利工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