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花4150万买房,疑被中介赚250万差价!
2021-10-13 14: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女子花4150万买房,疑被中介赚250万差价!

人工智能朗读:

斥巨资4000余万买了套豪宅,却发现有可能被中介吞了250万的差价,深圳市民夏女士(化名)的经历引发了不少关注。

“失踪”的250万能否找回?“黑中介”现象又有何解?

媒体报道:中介疑吞四千万豪宅250万差价

据媒体报道,夏女士在2020年底通过中介在深圳湾一号购买了一套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帮她争取了4150万元的成交价格,并支付33.2万元中介佣金费,于2021年1月办理相关手续。

后有邻居提醒购房价格偏高,夏女士询问前业主得知其挂牌价为3800万元,最终实际收款3900万元,中间有250万的差价疑似由中介收取。

当事人在社交平台回应视频截图。

中介人员拿了中介费,还暗地里吃差价?夏女士怀疑当时有中介人员做了局,阻挠买卖两方见面,带自己去见所谓的业主朋友,然后两边拼合同,掩盖真正的房价,在其中牟取差价。

该事件的中介服务商,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经公司内部调查,除合法佣金以外并未收取夏女士任何费用。并明确约定买卖双方实际应承担的佣金数额,双方无信息差。据悉,当时服务夏女士的中介工作人员目前已从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离职。

“我曝光这件事,是希望大家关注到这件事情还我一个公道,大家以后在买房卖房的交易中不要被中介吃差价,尽量不要踩我同样的坑,能少一些人上当受骗。”11日晚,当事人夏女士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视频回应道。

另据其评论区回复,该事件目前已经立案。

12日晚,夏女士再度在社交平台发视频表示,中介报警称其诽谤。在警察的见证下,中介完全承认收到250万,但目前为止中介并不承认这是差价,而是说收到250万的利润。

律师:中介离职不影响当事人起诉

“我们国家的法律和相关政策明确规定,不允许中介吃差价。”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房地产法律事务部主任郭韧律师向中新网表示,如果买方所说属实,完全可以起诉要求退还佣金,甚至要求退回多支付的费用。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中介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请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据报道,前房东也表示其中产生的250万元差价不知被谁收取。郭韧表示,因为所有的房款应该是打到房东账上的,起诉过程也需要房东配合取证。“这个证据一旦拿到,是可以要求退还的。”

郭韧同时表示,中介离职并不影响起诉。“中介人员只是从业人员,对于客户来说,是找中介公司提供服务的。现在中介公司明确说没有差价,估计就是证据没有,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充分举证。”

“黑中介”现象如何规范?

卖房人王维(化名)向中新网表示,自己似乎也遇到过类似的套路。

“我家在三四线小城市,之前打算卖房,挂到网上后有很多中介联系我。结果几乎所有中介的意思都是,比如我净得价(税费和中介费都由买家承担后的费用)要58万,那么他们签合同的时候,合同上的售价可能是60万及以上,私下还要另签合同跟我分多出来的钱。”王维表示,自己当时听了就很不舒服,暂时搁置了卖房的事。

在深圳夏女士事件中,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猜测。

网友评论截图。

在有着“开张吃三年”“开一单,稳半年”说法的房产中介行业,由于从业人员数量众多、行业规范程度参差不齐,一直存在着黑心中介以“帮客户省钱”为理由、以签订阴阳合同等方式牟取高额利润的现象。

今年7月,住建部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从地方来看,8月,浙江杭州在全国首个建立房东直售模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房东和个人可以在此类平台上查阅信息和自主交易,绕过了中介服务环节。

9月,浙江宁波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上线房源挂牌码上办应用的通知》,指出9月26日起,该市房东在租售房屋时,可以通过手机APP“浙里办”自主发布或委托房源。

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二手房交易中,传统中介包揽全部交易的模式确实会改变。

你碰到过“黑中介”吗?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