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斯特神秘手稿尘封百年终出版 海天出版社推出《七十五页》中译本
2021-10-13 07:44
来源: 深圳晚报

普鲁斯特神秘手稿尘封百年终出版 海天出版社推出《七十五页》中译本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今年3月,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的《七十五页》由伽利玛出版社首次在法国出版,在全球引起轰动,被认为是世界文坛的重大发现。

《七十五页》创作于1907年底至1908年间,写在75页纸上,被认为是《追忆似水年华》自传状态的初稿与“练笔”,一度被认为已经丢失。法国学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寻找,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些文字并不存在,直到去年底才由研究普鲁斯特的专家从法国国家图书馆档案中发掘整理出来。有幸的是,其中文版于2021年9月已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的出版故事可谓十分曲折。1922年11月18日,一向多病的普鲁斯特去世,年仅51岁,留下无数完成或未完成的书稿,遗产落在比他小两岁的弟弟罗贝尔身上。罗贝尔花了极大力气来誊写和整理哥哥的遗作,在伽利玛出版社两个资深编辑的协助下,出版了《追忆似水年华》的后三卷,之后便着手编辑《书信全集》。

罗贝尔去世后,他的女儿把普鲁斯特的手稿统统交给了出版家法鲁瓦。法鲁瓦是个普鲁斯特迷,拿到那些手稿,他如获至宝。1952年和1954年,他分别出版了《让·桑德伊》和《驳圣伯夫》,并透露说,还有一本“七十五页”有待整理,说那是理解《追忆似水年华》的“宝贵指南”,是“普鲁斯特的创作日志”。然而,大半个世纪过去,普鲁斯特这部神秘“手稿”却一直未浮出水面,有人认为可能已经丢失。

2018年,年老的法鲁瓦身体每况愈下,他把自己保存的普鲁斯特所有资料都捐给了法国国家图书馆。

今年是普鲁斯特诞辰15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作家,法国的普鲁斯特研究专家娜塔莉·莫里亚克·迪耶尔再次深入法国国家图书馆,终于翻出了《七十五页》的手稿。

《七十五页》出版后,引发喜爱普鲁斯特的读者热议。对于不敢去读《追忆似水年华》的人来说,《七十五页》可以作为一个入门,因为它是一部微型的小《追忆似水年华》。

伽利玛出版社称《七十五页》的重新发现是“一声惊雷”,它提供了《追忆似水年华》的最早版本。《法国图书周刊》说,大家为这本具有科研价值的漂亮故书的出版而雀跃,它有助于破译《追忆似水年华》的宏大结构。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