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海山街道打造社会共治新模式 平安志愿者“四步”化解基层纠纷
2021-10-13 07:40
来源: 深圳晚报

盐田区海山街道打造社会共治新模式 平安志愿者“四步”化解基层纠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邹钦)“我原以为场地租金、押金要不回来了,加上要给家长们退费,还要把机构教师们的剩余工资发出去,资金压力相当大,多亏了‘平安志愿者’,我才拿回了押金和剩余租金,降低了我的损失。”在盐田区经营教培机构多年的陈先生感叹道。

据悉,这是盐田区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中“双减”专项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首起调解成功的信访案件。该案件在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主动介入、积极调解下,三天就促成双方签署了退租协议,业主自愿与教培机构共担风险,退还一半的场地押金,以及部分场地租金。

“平安四步走”化解矛盾纠纷

近来,海山街道积极发动街道平安志愿者,通过“平安四步走”开展“双减”专项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使“双减”政策能够平稳落地。“平安四步走”包括专业化学习、地毯式排查、深入式调解、常态化引导。

深晚记者了解到,“平安海山”项目的“平安四步走”新模式,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力量,分担了基层落实“双减”政策时的压力,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同时,搭建起街道与校外培训机构融洽沟通的平台,充分畅通了街道在落实“双减”政策时的“神经末梢”,能在出现矛盾时的及时介入调解,让纠纷消灭在萌芽之中,化解在基层一线。“双减”专项排查信访化解行动获得良好成效。

打造“三共”社会治理新格局

目前,已经累计有200多人次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走访了校外培训机构,涵盖了辖区内共计97家校外培训机构,共解决家长退费、教师讨要工资、机构撤场等各类纠纷6起,迄今为止,该街道未发生一起因教育机构撤场所引发的维稳或信访事件。

今年来,海山街道创新实践“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新体制为目标,切实把握群众诉求关键,引进区人民调解协会参与街道社区基层矛盾纠纷治理工作,由人民调解协会再发动辖区内的热心群众,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项目自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平安四步走”引领“双减”专项工作的开展,以法治作保障,由第三方社会组织带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保证政策的平稳的落地,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鲜明案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