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性视角领略科幻世界 2021深圳原创之声首期聚焦“科幻她力量”
2021-10-12 22: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女性视角领略科幻世界 2021深圳原创之声首期聚焦“科幻她力量”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潘润华)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迎来65周年,展现深圳科技领域“她力量”,10月10日,2021深圳原创之声第1期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活动以“科幻她力量”为主题,邀请了6位从事科幻领域相关工作的女性,从女性的角度带领观众领略科幻世界。

随着科技的创新、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科幻领域,并为科幻事业贡献着“她力量”。当天,南风社工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晨星科幻美术大赛主席萧玫、法国上思戏剧剧场艺术总监吴可言、《熊出没之重返丛林》导演、编剧黄燕、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林艳瑾、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邓玉琳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出发,畅聊对科幻的认知。

image.png

何珊珊指出,科幻作品迷人之处不仅体现在其严密的科学逻辑和宏大的世界观,还在于作品所表达的爱和自由。在她看来,女性在科幻领域所具有的优势正是在于其对情感的敏锐感知力。“我们透过科幻作品中一些看似冷冰冰的飞船,能看到背后人性的光辉。这是科幻作品中非常打动人的一面,也是女性优势的体现。”

image.png

黄燕的观点与之呼应,她谈到,女性科幻创作者更多展现人文关怀、人与科技的关系,甚至有悲悯在里面,但男性创作者更多展示的是一种硬科技、硬实力,以及向外探索的风格,二者截然不同。

林艳瑾表示不论男女,从事科幻领域最重要的是怀着一种探索的精神。“我们要打破限制性信念,怀揣一种好奇去对待这个世界,一种好奇心,一种探索的精神、科学的精神。我觉得这个是现在科幻最需要的。”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