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媒体看山东|经略海洋,“山东落子”妙在何处?
2021-10-12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媒体看山东|经略海洋,“山东落子”妙在何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 (记者 郑晓鹏)山东不缺沿海城市,16个地级市中有7个城市沿海;山东不缺优质港口,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港口运行数据中,3个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列全国前十;山东当然也不缺少海洋产业,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等全国领先。

手握好牌的山东提出了海洋强省战略,并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海洋新兴产业占比不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陆海统筹发展水平整体较低等短板问题,给出了“山东方案”。

山东将会如何经略海洋,又将为全国提供怎样的山东经验,对于2021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而言,这是十分关注的话题。10月12日,采访团来到海滨城市烟台。

年均10%的烟台增速

在海洋强省战略实施过程中,一二三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变革,粗放式经营被相继叫停,高科技、现代化、高附加值的产业陆续进场,是在山东近两年可以轻易见到的场景。

以烟台为例,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大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时,透露烟台市将通过发展现代渔业、海工装备和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和制品产业、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及滨海旅游业,于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经济大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25%。

如果梳理烟台海洋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不难发现烟台十足的底气。

作为一座著名海滨城市,烟台市海洋相关企业已经渐渐在全国、世界赢得话语权。深水半潜式平台全球市场份额排名世界第一的中集来福士,两年前便开始着手布局海上风电,目前已成功实现海上风电领域转型;烟台船舶及海工装备基地已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全国五大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之一,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在烟台制造;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技术水平已居世界前列,将中国页岩气开发带入涡轮压裂新时代;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05万亩,国家级14处、总量占全国八分之一。

得益于新动能井喷式增长,烟台海洋经济正在以年均10%高速增长。

握手成拳内外联动

在山东7个港口城市里,有3个全国前十强。为了合力出重拳,山东整合青岛、日照、烟台等港口,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从规划、管理服务,到资源开发实现一揽子统筹;开通连接各港口内支航线,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堆积木式的简单叠加:山东港口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增加了51条航线,其中31条为外贸航线。据媒体报道,一体化发展以来,山东港口逐渐形成以青岛港为枢纽港、其他港口为喂给港的运输中转格局,2020年,抵达青岛港的400米级集装箱船达到400艘,比2019年增长8.11%,是2018年的2倍,创历史新高。快速增长的吞吐量也不断倒逼青岛港技术创新、优化流程,5月2日,青岛港以348自然箱/小时的船时效率,刷新2M联盟欧洲线全球最高作业效率。

除了整合港口这个出海“终端”,山东还将大海“搬”进了内陆。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引入了湾区经济发展理念,提出打造“泛胶州湾黄海经济带、泛莱州湾渤海经济带”,以充分发挥湾区的引领创新和聚集辐射作用;以陕西为桥头堡推动港口功能前置,带动全程物流一路西进,服务广袤西部地区,串联“一带一路”,山东港口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意在立足济南、布局周边广阔拥有3.21亿人口的腹地需求圈。

攥紧拳头出拳的山东,出“招”愈发有深意。

经略海洋的山东启示

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逐渐壮大的产业链条,山东如何充分调动各方资源?

2020年12月1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等17部门联合发文,以“加快发展智慧海洋产业”(《关于加快发展智慧海洋产业的意见》):依托“透明海洋”工程,构建海洋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智慧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围绕智慧绿色港行、海洋生物医药、智慧海洋渔业、海洋绿色化工、智慧生态保护、海洋数字文旅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造智慧海洋产业链、产业集聚区与产业高地。

信息化为海洋产业赋能,得益于近年来山东海洋产业“智囊团”的日益壮大: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先后启动建设;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落户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创建山东省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科研平台的投入使用,山东由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质变仿佛指日可待。

实业打底,人才加持;资源共享,区域协同;港口前置,联动内陆;山东成为海洋强省的同时,又能带动大片省内外腹地发展:这或许便是经略海洋中山东提供的精妙方案。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