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建议为部分人群接种额外剂量疫苗 美国莫德纳公司被曝用疫苗牟取暴利
2021-10-12 14: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卫组织建议为部分人群接种额外剂量疫苗 美国莫德纳公司被曝用疫苗牟取暴利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日17时52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37383711例,累计死亡病例4842716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日8时21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238226958例,累计死亡病例4856751例。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11日提出建议,可以为中度和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额外剂量的新冠疫苗,因为该群体作为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在接种标准疫苗剂量后,不太可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

另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全球各地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极不平等,高收入国家接种的疫苗剂量是低收入国家的35倍,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国家和地区仅有3%的人口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疫情还影响了全球各地的儿童免疫计划,最贫穷的国家受影响最大。

美洲:美国莫德纳公司被曝用疫苗牟取暴利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44443680例,累计死亡714002例。

美国《纽约时报》9日披露,美国莫德纳公司迄今几乎只向富裕国家和地区供应新冠疫苗,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或需溢价购买,或需排队久等。

据悉,莫德纳研发新冠疫苗得益于美国政府的财政和技术支持。根据艾尔菲尼蒂数据分析公司的计算,就客户中富裕国家和地区占比而言,莫德纳高于其他新冠疫苗制造商。

数据显示,莫德纳向世界银行划定的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供应的新冠疫苗总量约100万剂,另两家美国疫苗制造商辉瑞公司和强生公司对应的数量则分别为约840万剂和2500万剂。迄今仅有少数几个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与莫德纳达成购买协议,其中多数尚未交付,且至少3个买家的采购价高于美国或欧洲联盟的采购价。

与此同时,世界许多贫穷国家的新冠疫苗依然严重短缺。据统计,截至9月30日,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数十个欠发达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不足10%。非洲联盟一名官员曾表示,非盟将以每剂约10美元的价格订购莫德纳疫苗。但另两名非盟官员说,莫德纳要到明年才能交付疫苗,导致谈判破裂。

另一方面,按照莫德纳公司估算,新冠疫苗今年将为这家企业带来至少200亿美元营收,企业高层和投资人身家也随之大涨。本月4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美国富豪400强”榜单,莫德纳两名创始人和一名投资人首次位列其中,个人净资产均超过35亿美元。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指出:“看上去,莫德纳的行为是他们只求投资回报最大化,别无其他责任。”

据美联社9日报道,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冠疫苗浪费问题持续加剧,由于没有足够多的居民愿意接种疫苗,该州已有近22.4万剂疫苗被白白扔掉。路易斯安那州卫生部发言人凯文·利滕称,该州大部分的疫苗浪费是因为装疫苗的瓶子被打开后,医院、诊所、药房等地却找不到民众来接种这些疫苗。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路易斯安那州是全美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州之一,只有约46%的人口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

欧洲:法国男子因盗用马克龙健康码被捕

据外媒11日报道,法国一名男子在出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健康码进入医院后遭到警方逮捕,目前该男子已交罚款并获释。

报道称,这名男子当时想在法国马赛市内的一家医院挂号。保安人员察觉到该男子使用的是马克龙的健康码后打电话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后将这名男子逮捕。

据法媒此前报道,马克龙的“健康通行证”二维码于9月20日晚被泄露至互联网。泄露的二维码最终作废,无法再使用。法国政府对泄露事件予以谴责,推测可能是有权进入新冠疫苗接种者数据库的医疗人员复制马克龙的二维码后传至网络。

亚洲:泰国计划对完成疫苗接种的国际旅客逐步开放

据泰国官方11日通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10035例,累计确诊超172万例;新增死亡60例,为3个多月以来最少的一天,累计死亡17751例。

近期,泰国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有所缓和,但南部宋卡、北大年、陶公及也拉4府的疫情却趋于严峻。当天,上述泰南4府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共有2185例,超过首都曼谷市的1160例。

泰国卫生部官员表示,泰南4府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是一大原因。卫生部已紧急分配50万剂疫苗用于当地抗疫。此外,当局正在考虑对这4府实行封锁措施,暂停部分活动,以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泰国总理巴育11日宣布,该国计划从今年11月起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国际旅客逐步开放,来自低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此类旅客入境后无需隔离。巴育表示,首批低风险国家和地区名单包括中国、英国、新加坡、德国和美国等,此后将逐步增加更多国家和地区。

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11日表示,截至当天中午,印尼第二十届全国运动会驻地已发现83例新冠病例,比前一天增加了18例。

萨迪金称,被感染者多为来自雅加达、东爪哇、中爪哇和巴厘等省的柔道、轮滑、摩托车越野赛、射箭和板球等项目运动员。

印尼媒体当天报道称,萨迪金怀疑新冠病毒是在运动员住处传播的,因为运动员驻地“每个房间住了4名运动员,他们都一起吃饭”。该赛事组委会官员称,目前已对所有新冠确诊者实施隔离,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和检测。

非洲:非洲累计死亡超21万例

据非洲疾控中心当地时间11日发布的数据,该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388262例,累计死亡214177例。(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