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东莞“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
2021-10-12 14: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34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东莞“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10月12日,在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刘东兴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市"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东莞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已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刘东兴表示,东莞是国际制造业名城,具有强大的产业制造基础和完备的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截至目前,全市有市场主体近140万家,其中工业企业近20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1.1万家,形成了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经过多年来的磨砺,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取得扎实进展,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优势更加巩固。特别是近两年来,东莞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率先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的步伐不断加快。

据刘东兴介绍,东莞市参与的"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东莞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已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东莞迈入"双万城市"的决胜之年。当前,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将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作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随着首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的启动,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两大基地建设的推进,东莞智造的现代化、高端化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据了解,由东莞市工信局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合作举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设计的话题既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也有极具现实意义的科技如何赋能产业的交流,邀请了中国制造头部企业的高管和业内顶尖的专家分享他们的观点,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创新对产业的影响,以及如何培育更多更好的产业生态。这些话题都是东莞制造业当下发展之需。

刘东兴表示,本届智博会汇聚国内外高端智能装备行业龙头,聚焦Ai与智能制造的融合,是业界交流和共商发展的重要机会和平台,希望大家把握机遇,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积极拥抱新科技,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共同参与和融入全球制造智能化发展大潮。

原标题:《34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东莞“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