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四大关键词解码“安全罗湖”!罗湖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大关键词解码“安全罗湖”!罗湖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1日下午,罗湖“双周发布”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场举行,罗湖区档案馆四楼大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林浩锋联合区公安分局警官董晓飞、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陈佳能,共同带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发布。

深圳新闻网·读特客户端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刘嘉敏)按陌生微信好友提供的微信二维码扫码下载贷款软件被骗5万余元、网恋对象让受害人投资虚拟货币被骗661万元、在两个理财类微信群内链接下载软件被骗250万元、在兼职刷单的微信群链接扫码下载陌生软件被骗31万余元……这些案例涉及贷款类、投资类、理财类、刷单类,每一个都是当下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

“请问你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吗?”最近,一名警官因在直播中不断推广反诈骗宣传迅速走红,被网友们称为活跃在网络世界的反诈先锋。近年来,网络安全逐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10月11日下午,罗湖“双周发布”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场举行,罗湖区档案馆四楼大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林浩锋联合区公安分局警官董晓飞、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陈佳能,共同带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发布。

“织网”“固基”“筑坝”“护苗”

罗湖原创反诈Rap朗朗上口

一首罗湖原创《“诈”说》说唱MV播放,生动有趣又押韵的反诈Rap让大家耳目一新,这是罗湖推出的反诈Rap这样的系列宣传视频。今年第八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罗湖将陆续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除了推出像反诈Rap这样的系列宣传视频,近年来,我们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林浩峰表示,罗湖网络安全工作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概括:织网,罗湖编织了由区委网信办牵头,公安、政数、教育和街道办等多部门齐抓共管、责任明晰的网络安全防护网,构建了“网信+政数+公安,区-街道-社区”的网络安全核查处置机制;固基,加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护,针对政务、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提高常态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水平,加大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的排查和防御力度;筑坝,定期对辖区所有网站等进行扫描检查,为辖区企业网站免费送上网络安全“体检”服务,筑牢“全覆盖、无死角”网络安全防护坝;护苗,对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集中组织专题教育,严格规范日常管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为人民,反诈宣传在人民。现场,董晓飞警官以真实案例出发,为大家介绍了罗湖区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积累的典型案例和相关经验。“受害人为什么会被骗?因为每一个受害人,面对的都是多个犯罪团伙组成的诈骗集团。”董晓飞表示,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包括信息流、引流端、技术、话务、资金、洗钱等六个环节,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要做到拒绝垃圾信息、正规途径下载软件、坚决不转账。

“罗湖1+N”金融惠民工程推出

罗湖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启动

罗湖是金融强区,如何从网络安全角度,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罗湖也在思考。发布会现场,陈佳能向大家介绍了即将推出的“罗湖 1+N”金融惠民工程,致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辖区居民科普金融知识。据了解,该工程由市区两级加持,“1”指工程启动会,“N”是指N项特色活动,包括大咖金融直播课、钱袋子守护者养成计划、“亲亲小财神”财商培养计划、“夕阳i金融”老年人诈骗预防行动计划等,在这里,大家可以免费参与政企联合出品的金融知识科普活动,也可以免费获得和金融大咖一对一、面对面取经投资理财的宝贵机会。

罗湖还筹划了系列学习活动,有“沉浸式”的金融财商游戏、欢乐金融“剧本杀”、金融大咖“面对面”等,既包含当下流行元素,也有传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此同时,罗湖发挥金融强区的优势,组建罗湖金融天团,其成员们将走进社区和校园,开展金融大讲堂,免费科普金融知识,传授投资诀窍,引导市民有效识别金融诈骗,做“金融明白人”。

为了创新网络安全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及防护知识技能,本届宣传周,罗湖将在辖区各中小学开展“罗湖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发布会现场,举行“罗湖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启动仪式,主题班会以学校“小手拉大手”发动、社会“大手牵小手”联动,将网络安全宣传“学校小课堂”打造成为“社会大课堂”,营造网络安全大家关注、“小同学”“大同学”一起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