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梅沙片区“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成效初显
2021-10-12 0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盐田梅沙片区“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成效初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玥 吴禾昆)盐田区梅沙片区是市民假期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但随之而来的“假日堵”,严重影响大家的出行体验。为此,盐田区积极主动探索解决方案,首次提出梅沙片区节假日“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调整方案。

该方案即“西进西出、东进东出;公交优先、站点前置;各行其道、减少交织;强化安全、提升服务”,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假期首次正式实施。

效果如何?数据显示,相较于今年“五一”假期,10月1日至5日梅沙片区人流、车流分别上升11.18%和43.71%,刑事治安警情、重复警情以及全区交通拥堵警情和交通事故警情分别大幅下降58.33%、87.84%、62.89%和18.08%,景区刑事治安“零”发案;公交车满载率对比提升6个百分点,路上往返行驶平均时长缩减0.8小时,基本实现了“公交优先、站台前置”的“车等人”预期目标,治安、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游客出游体验得到良好提升。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出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民生大计的重要一环。“为切实解决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盐田区将梅沙片区交通综治治理纳入全区全季全域旅游战略,作为打造盐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民生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大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国庆“黄金周”假期,盐田区按照“突出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的游客集散规划,通过延长4条始发公交线路服务时间、临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途经站点和道路、开通大小梅沙假日专线、抽调140台公交应急运力、在盐田路、盐田港西地铁站及时疏散游客。其中,梅沙西侧所有开行的常规公交均绕行至海滨浴场停车场上车点停靠,用以快速疏散游客接驳至地铁8号线,基本可达到每2-3分钟发送1班次,真正实现了“车等人”模式。

“实行梅沙片区‘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后,环梅路、盐梅路单向通行,公交车行驶右侧专用车道,优先通行,道路相对通畅,有效避免了公交车流交织。”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期间,作为全区首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梅沙街道以“红动梅沙志愿服务队”为主,发动各社区义工开展交通疏导服务500余人次。

在有序高效、便捷贴心的交通服务助力下,盐田区迎来了国庆“黄金周”假期文旅市场“热潮”。据了解,10月1-7日,盐田主要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49.6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3.2%。其中大梅沙海滨公园、中英街累计接待游客36.4万人次,同比增长45.8%。东部华侨城、小梅沙度假村、金色海岸观光游艇等收费性景点实现旅游收入1032万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