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顶着浓烟抱出4个燃气罐 大鹏消防员“勇敢逆行”,成功处置住宅楼内险情
2021-10-12 07:38
来源: 深圳晚报

消防员顶着浓烟抱出4个燃气罐 大鹏消防员“勇敢逆行”,成功处置住宅楼内险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周江南 通讯员 张孟奇)10月8日上午10时25分,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深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获悉大鹏新区鹏城社区围仔村附近有一住宅冒烟!大鹏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3车17人赶赴现场扑救,大亚湾特勤大队一站出动3车13人增援。

浓烟熏眼

消防员沿着消防水带前行

事发当天上午10时30分,大鹏消防救援大队即到达现场并立即勘查情况。起火房间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浓烟较大,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顶部铁皮,里面存放很多废旧电器,无人员受伤被困。消防员立即对出租屋进行断电,组织铺设两条水带水枪进行扑救,并使用排烟机排烟。

同时,负责警戒的消防队员询问报警人得知,房间是用于废品营收的出租屋,报警人慌张地说还有2个装满气的燃气罐在着火点附近。得知这一惊人的信息,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指令,要求警戒组做好观察警戒,攻坚组进行内攻搜救。因现场浓烟较大肉眼几乎看不见,队员们踩着消防水带作为路标,比划强光手电筒代替队员们之间的言语沟通,使用绳索进行防护,一步步用手摸着搜寻每个房间。

住户稀里糊涂

燃气罐从2罐到4罐

见到攻坚组进入火场搜救后,报警人连忙说还有1个燃气罐一共3个燃气罐在现场。警戒组队员们一边使用对讲机联系,一边在门口大声呼喊,双管齐下往屋内传递最新的信息。终于过了5分钟,3个燃气罐都被队员们带出来了。这时,报警人旁边的亲友大惊失色地叫道,还有一个燃气罐!来不及休息的攻坚组队员们再次深入火场搜寻。

经过10分钟的摸索搜寻,第4个燃气罐终于被安全带出。4个燃气罐里都是“满罐”,消防员立即使用水枪喷水降温,燃气罐温度降了下来,安全隐患基本排除。现场明火被扑灭后,为防止复燃消防员对现场再次进行降温。12时15分,现场处置完毕,消防队员返回归队。

从危险中抱出4个燃气罐的“逆行者”是大鹏消防员李海亮和李堪贵,第4瓶燃气罐被抱出时罐身已经“很烫手”,这瓶燃气据着火点仅2米左右,因被住户随意放在房里的角落里,被旧冰箱挡住了,所以住户差点忘记了它的存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