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监测”双加强! 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有妙招
2021-10-12 07:10
来源: 晶报

“比赛”+“监测”双加强! 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有妙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晶报记者 刘宇斌 通讯员 陈启慧)10月10日下午,由福田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福田区健康教育所承办的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福田区决赛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启动仪式在福田区联合广场一楼大堂成功举办。

区素养监测项目正式启动 入户调查即将进行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处处长朱毅朝、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姚泉百、深圳市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健康促进部部长庄润森、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项目部部长骆振光及福田区10个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姚泉百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监测项目的启动将客观反映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为下一步开展卫生健康服务提供重要依据。同步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他也呼吁,希望广大福田市民朋友积极配合调查员入户进行健康调查,为“首善福田”贡献力量。

朱毅朝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福田区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并希望福田区继续进一步加大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普及力度,帮助居民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奋力打造健康城区福田样板。

全市首推淘汰赛 “玩出来”的比赛大受欢迎

本届大赛以“提升健康素养,远离伤痛病恙”为主题,福田区10支街道代表队共30名选手代表参赛。大赛设置必答赛、复活赛、抢答赛及技能赛四个环节,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以下简称“健康素养66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就医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内容开展,重点考核公民健康素养基本技能及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个人防护知识。

据悉,本次比赛一改往年的常规赛制,以淘汰赛的形式进行。赛前增加了游戏环节,在限时三分钟内,选手需要通关三种团体游戏后,才可以获得首轮必答题的竞答时间。在首轮比赛后,积分最低的五支队伍将进入复活赛。复活赛中,选手们以“你划我猜”的形式进行猜词游戏,互动性十足的游戏形式使得现场观众也纷纷加入了“猜词大军”,场上、场下共同享受到了素养大赛带来的乐趣。三轮比赛过后,积分累计最高的前三支队伍进入到本次比赛最后的技能赛,进行急救技能展示。

经过多轮紧张而激烈的比拼,梅林街道在10支街道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团队一等奖,华富街道、福田街道获团队二等奖;南园街道、福保街道、莲花街道获团队三等奖;香蜜湖街道、华强北街道、沙头街道、园岭街道获团队优秀奖。福田街道获最佳组织奖一等奖;孟一帆、曾君及刘思颖三名选手获最佳个人奖。

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营造全区重视健康的氛围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本次大赛不设观众席,转以线上同步直播、线上评论等方式与观众保持互动,累计超30万名观众收看了本次活动。线下虽然不能到场,但线上依旧是观众们的“主场”,竞答比赛中,居民通过评论区也同时与选手进行了“云比拼”。

本次活动不仅以游戏、竞答的形式给广大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科普课,还营造了一种“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行”的良好氛围。赛后选手和观众们都直呼意犹未尽,第一次参加健康素养大赛的罗同学表示,本次比赛很有意义,希望福田区接下来举办更多相关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在乐趣中收获健康。

近三个月来,福田区以“健康素养66条”为蓝本,线上线下举办系列提升健康素养活动,掀起辖区居民自觉学习和掌握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热潮。

大赛前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福田区开发了健康素养线上答题竞赛小程序,开展了覆盖10个街道的线上居民健康素养选拔赛活动,把“健康素养66条”及新冠病毒防护知识有机融入其中,通过答题挑战和奖品激励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7天总访问近50万人。此外,福田区还在全国首推“健康漂流站”,居民在现场除了可以参观健康素养66条巡展、打卡“健康福田”IP文创展外,还可以通过健康知识竞答赢取“健康盲盒”,有趣、新奇的游戏方式大受居民欢迎,为期3个月的“漂流”,吸引了近3万名居民参与。

积极探索,科学施策 继续着力建设“健康福田”

据悉,本次活动有不少参赛团队是以家庭为单位组成,个人主动积极地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用行动影响家庭成员一起参与其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个辖区,在全区营造了一种“学知识、促行动、提素养”的氛围。截至2020年,福田区已创建“健康家庭”5.8万户,今年拟新增1.2万户,为“健康促进区”的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除“健康家庭”创建外,福田区还针对性地在辖区实施“双百工程(建设百个健康书吧,举办百场健康讲座)”,今年更是创新性推出“健康春晚”及“健康漂流站”两大品牌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家庭,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健康素养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近六年来,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稳定增长,连续六年位居全市第一。

防疫时期,福田区将继续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科学施策,积极探索,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循序渐进地推动健康福田建设和持续发展。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