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加强值班值守 全力防御台风“圆规”
2021-10-11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加强值班值守 全力防御台风“圆规”

台风“圆规”路径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记者 林秋颖)刚刚送走17号台风“狮子山”,18号台风“圆规”就紧随其后。10月11日,记者获悉,深圳市气象台于18时30分将全市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蓝色。台风“圆规”将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并快速向西穿过南海,于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从深圳市偏南方300公里左右的海面掠过。“圆规”移速快、与冷空气叠加外围风力大、影响起风早、持续时间长、大风范围广,需重点防范大风。

据预测,“圆规”对光明区的影响风比雨大,与“狮子山”相比,风大些雨小些。受台风“圆规”影响,11日夜间,光明区最大阵风可达8级左右。12-14日台风叠加冷空气影响,12-13日可能出现6-8级大风,最大阵风可达9-10级,风力影响最大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14日风力减弱。预计光明区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3日至14日上午,过程雨量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12日午后转阵雨,13-14日局部可达暴雨;15-17日多云到晴天,局部有短时阵雨。

由于“圆规”叠加冷空气影响,可能成为今年以来大风影响最严重的台风,需重点防御大风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建筑工地等影响。全区前期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导致地质灾害风险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且两个台风过程间隔短,需重点加强地质灾害防御。

10月11日18时30分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区三防办全体人员在岗在位,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印发了《光明区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通知》,并于10月11日召开了台风“圆规”防御工作部署会,督查重点部位台风防御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重点部位将防御工作落实到位。截至17时,全区共出动巡查1300人次、501车次,巡查积水点40处,老旧危房903间,在建工地43处,危险边坡1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41处。全区整体平稳,未接报灾情。

台风“圆规”防御工作部署会。

区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削坡建房、危旧房、棚户、简易厂房、边坡建筑、建筑工地、景区、地下涵洞、内涝积水点等重点部位查险排险,充分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工作。

区三防办提醒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台风最新消息和防御通知,避免前往室外人口密集场所和沿海区域;采取各项防风措施,如紧固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妥善安置窗台、阳台及室外的物品;处于山边、危房、简易工棚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做好转移准备;高空、户外作业人员应当做好防风准备,注意操作安全,视情况暂停作业;在建工地采取加固措施,加强设施和机械、电器设备的安全防护;公园、景区、游乐场等户外场所做好防护措施;居民、车辆尽量避免靠近边坡、挡土墙和沟谷地带,如发现边坡出现异常,立即远离并报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