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成立国内首个“创感教育研究院”
2021-10-11 17: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成立国内首个“创感教育研究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 (记者 曹园芳)10月10日上午,首届创感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暨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创感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学校负一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教育评价与人才选拔分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承办。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君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所教育制度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人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教育评价与人才选拔研究会理事长陈金芳,深圳大学教授、教育学院院长、湾区教育研究院长赵明仁,北京成功速道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视情教育创始人张巨河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部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加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国家督学杨志成,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学术方法论与文化创意教研室主任吴岩等嘉宾在线参与论坛。

“作为深圳教育者,应该自觉地将人才培养意识作为自己的职业基因,在为国育才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与城市发展同步’的人才培养思维。”王水发指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出台《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探索建设一批课程改革先锋学校,鼓励学校创新形式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同时,深圳还将积极申报国家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区,完善以“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田洪明表示,“创感教育”作为先进教育理念,对新时期的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导向价值,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肩负起实验立校的教育重担,实施“创感教育”,并围绕其建设“创感教育”课程体系,创新设置九年一贯的课程门类和课时比例,以适应不同学生发展的需求,是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我们相信在专家引领、学校探索、各方支持下,创感教育研究院定能充分挖掘‘创感理念’的教育价值,在课程体系建构、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研究指导、示范引领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田洪明如是说。

仪式上,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君健向专家颁发证书,聘请黎加厚为创感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聘请陈金芳为创感教育研究院评价创新首席指导专家、吴岩为创感教育研究院思维创新首席指导专家、张巨河为创感教育研究院协同创新首席指导专家、赵明仁为创感教育研究院课程创新首席指导专家、杨志成为创感教育研究院科研创新首席指导专家、霍裕达为创感教育究院美育创新首席指导专家。

王君健介绍,2018年,福田实验教育集团所属侨香外国语学校引入黎加厚教授首倡的“创感教育”理念以来,打造创感教育课程体系,并当选深圳“好课程”优秀课程体系。此后,学校引入黎加厚教授、杨志成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对教师团队进行专项师资培训。三年来,集团全体教师深入了解并广泛认同了创感教育理念所倡导的办学理想、育人思维和教学策略。2019年,福田实验教育集团成立,“创感教育”理念迅速覆盖了集团所属的梅香学校,在梅香学校初创建设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导向、引领作用,促进了梅香校区高质量教育的达成。教育集团旗下的另一所学校梅园小学,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乐器进课堂(巴乌)全市音乐特色学校的,也将逐步开展实施创感教育理念。

论坛环节,黎加厚、杨志成、张巨河、吴岩围绕创感教育对基础教育的指导意义、创感教育理念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与变革探索等议题,各抒己见。

据悉,当日成立的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创感教育研究院,是国内首个“创感教育研究院”,也是深圳首个基础教育集团内部研究院。创感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将形成知名专家牵头,专业教科研团队协同,学校深度探索的工作平台,共同挖掘“创感理念”的教育价值,引领学校治理改革,打造“未来教育”示范性学校,领跑基础教育。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