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地铁优惠调整结束征求意见
2021-10-11 14:24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公交地铁优惠调整结束征求意见

人工智能朗读:

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调整方案回顾:

方案1:乘客在一个自然月内,乘坐地铁公交累计实际支出票款满100元、不满200元享受8折优惠;满200元、不满400元享受5折优惠;400元及以上不打折。

方案2:乘客在一个自然月内,乘坐公交累计实际支出票款满40元,享受公交票价9折优惠。乘坐地铁公交累计实际支出票款满100元、不满200元享受8折优惠;满200元、不满400元享受6折优惠;400元及以上不打折。公交票价符合两种标准,采用最大优惠值。

大洋网讯 昨日,《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结束民意征集。一个月时间,针对《意见稿》的两个方案,市民参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做法,提出多条建议,比如公交联程额外优惠、停车换乘地铁优惠、早高峰前搭地铁优惠等。另外,还有市民提出将方案1、2合并,各取所长,记者测算发现,相比方案1,合并方案后每月最多可以再省5元左右。

广州地铁集团和广州公交集团表示,将悉心聆听广大市民的意见,并将综合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实施方案。

建议一:公交换乘公交增加优惠

家住白云区鹤龙街道的刘先生,在动物园南门附近上班。他上下班通常选择公交,单程要坐两趟。一天四次公交,一个月出行26天,按照现行的15次6折优惠,他一个月共计花费136.8元。《意见稿》的两个方案,方案1他需花费约186元,方案2需花费约181元。

针对像刘先生这样的公交换乘一族,上海有专门优惠:乘客持交通卡搭公交,在120分钟内换乘第2辆公交,可优惠1元。同样,持交通卡在120分钟内乘客在公交车和地铁之间换乘也优惠1元。在佛山,搭公交也有较大折扣。比如禅城区,首次乘坐禅城“1”字头公交享受7折优惠,60分钟内换乘享有3.5折优惠。

“广州能不能对公交的‘重度使用者’倾斜呢?”如果参考上海的票价优惠方案,广州采取公交换乘公交、第二程减1元的优惠,刘先生的每月出行开支是156元。相比之下,虽然费用仍比现行优惠多20元,但可以比《意见稿》的两个候选方案节省最多30元。

建议二:早高峰前搭地铁额外优惠

地铁3号线、5号线早高峰客流拥挤情况一直较为突出。网友“zhouke”建议:“其实可以在低峰期打折,比如早七点前入闸或晚九点后入闸5折,鼓励大家错峰出行,同时也对加班回家的人有所帮助。”

北京地铁就有专门针对“早鸟”群体的优惠:工作日早7:00(含)前,对于部分位于外围区域的车站,乘客持一卡通刷卡进站,出站扣费时可在原票价基础上享受5折优惠,此外还可与一卡通基础优惠政策累加,享受折上折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地铁一开始的优惠幅度是7折,最初乘客知晓度不高,分流效果未算显著,后来才进一步加大至5折,并增加优惠车站。另外,由于北京通勤距离较远,需要提早较多时间出门,广州的早高峰起峰时间未必有北京那么早。

建议三:增设P+R(停车换乘)优惠

家在顺德、广州上班的何先生,通常选择自驾车到西塱后,换乘地铁入城。“一来高峰期地铁更快,二来在外围停车也容易一些。”不仅西塱,5号线位于广佛交界的滘口站,也是“P+R”(停车换乘)模式的热点车站。南海、黄岐和盐步的不少商户开车到广州进货、办事,喜欢把车停到这里,然后换乘5号线进城。

上月底开通的18号线,远达南沙,邻近中山。不仅南沙的车主有接驳地铁的需求,甚至还有来自中山的乘客。根据《广州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20—2025年)》,南沙规划有3个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含P+R停车场),泊位839个,其中数量最多的是18号线横沥站旁地块,泊位有499个。

对于开车换乘地铁的乘客,上海有专门优惠:每天5时30分至23时30分时段内,乘客在已开通P+R优惠的停车场停车并以交通卡支付费用,同时在车辆停放期间持同一张交通卡换乘轨道交通,即可享受停车收费优惠。优惠收费标准为10元/次。

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国庆期间,地铁18号线日均客流约10万人次,8节车厢的运力还有很大余裕。如果能够通过P+R优惠吸引更多乘客,将更好发挥这条“最快地铁”的速度和运力优势。

建议四:调整高峰期长者优惠

在某新闻APP,广州公交地铁新优惠方案新闻的热评第一就是“高峰时间应该取消老年人免费优惠”,这条留言得到89个赞。

市民罗东每天上班要搭公交到香雪站坐地铁,1个多小时后才能到公司。“高峰期经常看到提着菜筐去买菜或者结伴出游的老人,尊老爱幼我会给他们让座,但每天早出晚归,其实坐车的时候也很累了。”

“特别是经过医院和肉菜市场的线路,高峰期遇到长者的概率更高。”市民卢小姐说,“能不能通过优惠调节来分摊客流?如果通过减少优惠,可以让高峰期没有迫切需求的长者选择在其他时间段出行,这样乘车环境也会改善很多。”

市民简先生提出两点建议:为免浪费公共福利,长者优惠或免费的车次应限制,约30次可能较合理;优惠时段要和上下班高峰错开,上午七至十点前,下午四至七点期间长者无优惠。

建议五:方案1、2合并,每月最多再省5元

此前的投票情况显示,《意见稿》两个方案的得票率对半开。有市民建议,将方案1和方案2合并,在方案1优惠不减少的基础上,加上方案2的公交满40元9折的“优惠补丁”。两个方案合并之后能再省多少钱?记者测算发现,如果月初纯公交出行,搭满54次(实付约101元),然后才开始搭地铁,此时最大限度享受了“优惠补丁”。如果是没有“打补丁”的方案1,实际花费约106元,二者相差大概5块钱。

现实中,对于地铁+公交出行的群体,月初“猛搭”公交不搭地铁的出行方式,显然并不理性,时间成本高。对于“纯公交”出行群体,也就多省5元左右。因此,方案1、2合并只是“看起来很美”,乘客能得到的“实惠”颇为有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李天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