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未来香港将形成“南金融、北创科”双重心布局
2021-10-11 09:11
来源: 新华网

陈茂波:未来香港将形成“南金融、北创科”双重心布局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 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日发表网志表示,未来香港将形成“南金融、北创科”的双重心布局,将更有效配置土地和人才资源,营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陈茂波指出,香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是金融服务,它将在现在的重点地域维港都会区继续发展。香港新的经济引擎是创新科技,将重点布置在北部都会区。这个“南北并驾”的布局与发展,有着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产业发展更均衡合理、解决土地房屋供应短缺问题、合理布局生活出行等多方面意义。

陈茂波表示,在香港南端的维港都会区,将继续为金融和商业服务业提供发展空间。而在北端的北部都会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将秉持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概念来建设,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便捷的康乐和郊游空间。

陈茂波表示,在“南金融、北创科”的发展布局下,香港的南北两端将呈“哑铃式”发展。在南北两端的中间,还有西部经济走廊、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通过更合理的整体空间规划布局,加上交通基建先行的发展理念,将有助释放更多可发展土地,以应对市民的住房需要。

陈茂波指出,回归二十多年,香港的发展几经波折。经济上,我们从中汲取了经验,优化了风险管理机制,力保金融稳定和活力,同时推动经济向前发展。政治上,在中央果断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迅速摆脱乱局、重回正轨,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陈茂波强调,这个得来不易的环境提供了良政善治的黄金窗口,我们要以新思维开展新里程。政治上香港踏入新阶段,施政表现也须进入新状态。土地房屋是香港社会最尖锐的矛盾,现在已步入攻坚克难阶段。特区政府必须全力以赴,力求在三至五年渐见成效。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