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以东所有船只渔民,11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
2021-10-11 09:04
来源: 大洋网

珠江口以东所有船只渔民,11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10月10日,广东省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商会在省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就台风“圆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珠江口以东所有船只和渔民要在11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撤离海上作业平台人员。受台风“圆规”的影响,预计12日中午琼州海峡将再次停航。

“圆规”风浪影响特别大、持续时间较长

会议指,台风“圆规”推进速度快、路径存在不确定性、风浪影响特别大、持续时间较长,安全风险不容小觑。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最不利的情况进行防御部署,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加密研判分析、强化值班值守、动态调整防御措施。

会议要求紧盯五大风险,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紧盯海上风险,珠江口以东所有船只和渔民要在11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撤离海上作业平台人员。对珠江口以西海域前期已经返港避风的渔船,要落实港长责任制,做好近期长时间在港避风的各项应对工作。同时,加强商船安全监管,引导提前避开受影响海域,并及时关停跨海航线和滨海旅游景区。

要紧盯陆上风险,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对临时构筑物采取应急加固措施;对雨窝点与地质灾害隐患点重叠的区域强化巡查值守,提前彻底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对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加强监测预警;对城乡易涝点、低洼地带、在建工程等严格排查内涝隐患;对立交桥、隧道等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排涝人员及排水设备;对水利工程特别是小水库、小水电站加强安全管理。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要紧盯琼州海峡停复航风险,受台风“圆规”的影响,预计12日中午琼州海峡将再次停航。交通、公路、海事等部门和湛江市要加强联动,尽快安全有序疏散剩下的滞留旅客和车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后续车辆不要集中前往,以免再次形成滞留。

要紧盯企业生产风险,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金属冶炼、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防风工作,认真研判风险,排查整改隐患,落实好防汛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要紧盯后续台风风险,面对秋台高发的趋势,各地各部门要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一个一个地防,一天一天地守,稳扎稳打,确保防台工作取得胜利。

确保广交会期间全省安全稳定

会议就广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传达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严防死守,全力确保广交会场馆周边万无一失,全力确保广交会期间全省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广州市要落实属地责任,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摸清场馆周边风险隐患底数,做好场馆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安全防范、应急值守工作。

危化品方面要狠抓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深化小化工企业、村级工业园区的安全整治、全面推进危险品运输12项措施落实。道路交通方面,全面系统落实高速公路危运车辆夜间0至6点禁行规定、有序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车、持续深化“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管控。

建筑施工方面,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等制度措施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水上交通方面,做好防风措施,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三小场所、非煤矿山、旅游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粤应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