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新的盈利点何在? 长视频网站面临新挑战
2021-10-11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新的盈利点何在? 长视频网站面临新挑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近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相继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并停止超前点播内容更新,爱奇艺还宣布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至此,长视频网站这种长期引发社会热议的超前点播机制终结。长视频网站往后何去何从,新的营利增长点在哪里?连日来也引起了业界的讨论。

热门剧集超前点播 收入轻松过亿元

作为长视频网站的一种新营利模式,超前点播服务自2019年出现后就渐渐成为各大网站热门剧集的标配。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20年1-8月“超前点播”作品扫描》报告指出,“超前点播”是视听网站面向付费会员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网民在成为网站会员的基础上,针对特定作品再次付费,可以提前观看作品尚未面向其他网民开放的内容。

2020年,视频网站提供超前点播服务的网络首播电视剧、网络剧数量大幅增加,1-8月作品数量累计达66部,包括近六成首播电视剧和近三成重点网络剧。

超前点播形式主要分为“直通大结局”和“多看N集”两种。“直通大结局”一般出现在剧集中后期,开放的集数和价格相对较低,但能够较好满足用户的追剧爽感。而“多看N集”正相反,能够在剧集中前期开放超点,用户需要等待下周更新才能继续追剧,追剧爽感有所降低,但平台的收入可以更多。

据报道,在腾讯视频独播的《陈情令》超前点播收入达1.5亿元,在腾讯视频与爱奇艺拼播的《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收入为1.45亿元。对于近年来入不敷出的长视频网站来说,超前点播服务可以说是一项比较稳定的增值商业行为。

超前点播服务

长期备受争议

然而,超前点播自诞生之日开始就一直备受争议。去年6月,爱奇艺“付费超前点播”被诉一案宣判就曾引发热议。而在今年暑期,《扫黑风暴》在播出近半时即开启超前点播,会员若想要解锁未播内容,需要每集另付费3元,并只能按照顺序逐集购买,这又受到了消费者的质疑与投诉。随后,上海市消保委提出批评,并认为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及至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对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作出回应,提出“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等观点,表示:视频平台迎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霸王条款,并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依法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真正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

此次三大长视频网站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后,虽然不乏有网友希望能通过付费的方式提前解锁观看剧集,但是很多网友都拍手称快,直称是“众望所归”,有的认为“这样的举措确实是个好事”,希望网站“多把心思用在平台的用户体验以及内容的丰富程度上”;有的认为可以提高视频网站的价格,但是没必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让用户花钱等。

新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

对于长视频网站来说,会员与广告收入是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此次随着超前点播服务的结束,长视频网站在既要面临自身会员见顶等行业困境,又要面对B站等短视频平台的加快竞争之下,其新的发展路向是什么?

业界人士认为,虽说超前点播模式一度消耗了用户对长视频网站的满意度,从该模式取消后用户的欢呼反应来看,好感似乎又被建立。但对长视频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仅凭取消一个超前点播模式,还远远不够。

业界人士表示,随着长视频网站的发展,用户的成熟,需求的分级化是必然的,如何在已有的规则下合理地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既不惹怒消费者又能获得增长,是长视频网站需要持续探索的事情。同时,在短视频占据主导地位的媒体时代,长视频网站如何通过创造产生新的盈利点,也是值得各网站关注的事情。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