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能源两电厂入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2021-10-11 08:0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能源两电厂入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 (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 通讯员 蔡赞平)电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开展电力科普,能让市民更加了解电网。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公布了新一批“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能源”)旗下所属的妈湾电厂、东部电厂顺利入选,成为2021年全新命名的29家教育基地之一,示范期为2022年至2026年。

妈湾电厂科普教育基地为广东省首家全景式对外开放的燃煤发电厂,向市民免费开放,科普火力发电流程、用电安全知识、生态环保知识、资源再生利用、氢能利用等知识。自2016年开放以来,累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60余场次,接待参观人数达7000余人次,先后被命名为“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深受社会公众的好评。

东部电厂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大鹏湾北岸,电厂建设三台9F燃气发电机组,每年为深圳提供约3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科普基地包含电厂集控室、生产车间、展览厅、培训教育等设备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与中小学、高校合作,经常性开展科普讲座、实验参观、科普展览及科学实践等相关活动。

长期以来,深圳能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电力、环保等相关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以开放姿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此前,除了妈湾电厂、东部电厂外,深圳能源所属深能环保潮安厂获评省级环境教育基地,盐田厂获评省级环境教育基地、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南山厂、宝安厂、武汉厂获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秉持“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宗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全国范围内不懈推动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以充分挖掘和综合利用电力行业科普教育资源,迄今已有132家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获得授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