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牙刷哪款更货真价实? 深晚从噪音、振动频率等多维度独家测评六款电动牙刷
2021-10-11 07:52
来源: 深圳晚报

电动牙刷哪款更货真价实? 深晚从噪音、振动频率等多维度独家测评六款电动牙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作为口腔护理工具,近年来,电动牙刷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市面上的电动牙刷品牌众多,但其质量却参差不齐。

近日,深晚记者随机挑选了市面上6款销量较高的电动牙刷展开评测,通过专业仪器对相关电动牙刷产品的噪音、振动频率、溅水情况、刷毛磨圆率等进行多维度测评,看看哪款电动牙刷更货真价实。

此次测评的6款电动牙刷包括飞利浦 HX9912、欧乐B iBrush9000、一晤未来 evowera planck O1、欧可林 Oclean OK刷XProp、UsmileUS3、小米t500。为确保测评公平公正,6款牙刷型号皆为对应品牌的较高配置型号。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测评过程中,深晚记者发现,部分电动牙刷还存在真实情况与商家宣传不符的情况。

部分品牌振动频率与官方宣传不符

电动牙刷的振动频率直接影响着清洁效果。此次测评,深晚记者以麦克风和快速傅里叶变换软件作为测试设备和数据处理方式,在同等自然环境下对6款牙刷的振动频率进行测试。

除了欧乐B振动模式为往复来回旋转模式,与其他原理不一样,不纳入比较。测评结果显示,其余5款电动牙刷的振动频率皆超过240赫兹,其中一晤未来敏感模式下振动频率最高,为387.6赫兹、46512转/分钟。

深晚记者测评时留意到,实际上,部分品牌的振动频率与其官方宣传不符,如欧可林的同个型号电动牙刷,在京东平台官方显示其振动频率为42000转/分钟,与实验结果相差了12000转左右,其他多个品牌也皆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别。

实验产品最大噪音达65分贝

电动牙刷的噪音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此次测评,深晚记者利用iPad dB meter Pro(噪音测试),评测6个产品最大力度清洁模式的噪音。

在环境噪音38 dB(A)下,欧乐B噪音最大,一晤未来和小米噪音最小。需注意的是,因欧乐B的运作模式与其他几款电动牙刷不同,其噪音程度偏高。

不过,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最新发布,即将于明年3月实施的《电动牙刷一般要求和检测方法》规定,电动牙刷声功率级噪声限值不应大于72分贝,6款实验产品基本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6个品牌电动牙刷溅水程度不一

电动牙刷的溅水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牙刷刷毛遇到阻力的输出能力。

据了解,电动牙刷与手动牙刷最大的区别在于电动牙刷通过将电能转化为牙齿清洁的能量,代替手臂及手腕摆动,对牙齿表面进行清洁。因此,空气中电动牙刷刷头的摆动幅度和频率不足以说明其在实际刷牙时的工作状态。

测评结果显示,一晤未来的溅水程度最高,其后依次为飞利浦、欧乐B、usmile、欧可林、小米。参与此次测评的力学硬件工程师谌敏透露,溅水程度越高,电动牙刷的动力衰减越小,实际刷牙时的清洁能力越强。

整体而言,测评过程中,6个品牌的电动牙刷表现出来的溅水程度不一,清洁程度也有所差别,消费者可结合自身情况选购。

欧乐B刷毛磨圆率最低

牙刷刷毛的磨圆率,也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在肉眼情况下,牙刷上每根刷毛,看起来几乎都是一样的,但在显微镜下,刷毛顶端处还是有所区别。

所谓磨圆率,即对刷毛的顶端进行处理,防止棱角、毛刺等出现划伤牙龈。此次测评,深晚记者按照普通牙刷的国家标准,取高中低三束刷毛,放大30倍进行观察。结果显示,5个品牌的电动牙刷刷毛磨圆率超过90%,其中磨圆率最高为小米,达97.46%;磨圆率最低的,则为欧乐B,仅为81.63%。

电动牙刷清洁效果更佳

那么,电动牙刷是否比普通牙刷更具清洁效果呢?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邓守鑫表示,相比普通牙刷,电动牙刷清洁效果更好。

邓守鑫介绍,目前市面上电动牙刷都相对智能化,可设置刷牙时长和力度,有效避免使用者清洁时间不够的问题。他建议市民选用小头和软毛,避免对牙齿、牙龈造成损伤。

针对此次测评涉及的磨圆率问题,邓守鑫介绍,按照相关标准,成人电动牙刷的磨圆率要求不得低于50%,而儿童电动牙刷的磨毛要求不得低于70%。若使用磨圆率不合格的电动牙刷,会伤害口腔的软组织,对牙表面造成损伤。市民应选购符合医学要求的牙刷。

测评手记

本次测评,深晚记者随机挑选了6个品牌电动牙刷开展检测,实验环境为尽量模拟用户使用的同等条件自然环境。按照目前现行的国家标准,对于电动牙刷相关指标并未明确。深晚记者测评过程中,结合普通牙刷国家标准及用户日常操作体验模式进行测评。在相对公平且相对同等的条件下开展实验。但因实验环境及条件原因,测评结果可能存在一定误差,相关数据及情况仅供消费者参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