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三问 深港两地专家市民普遍看好“双城三圈”规划前景
2021-10-11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三问 深港两地专家市民普遍看好“双城三圈”规划前景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圳一河之隔。图为深圳河福田段南岸的香港区域,如今的田园风情即将在未来迎来“蝶变”。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希望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能够早日实质推动,那样的话这片土地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发展。”在深圳罗湖人民南片区经商的黄经理对于新推出的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建设很是期待,希望深港合作能再上一层楼,开辟新境界。

深晚记者关注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10月6日发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时表示,将建设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并开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科创产业发展的土地。这个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深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香港北部都会区建在哪?怎么建?“双城三圈”对深港合作有何意义?针对上述焦点问题,深晚记者进行梳理,并采访相关专家解读。

北部都会区怎么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深晚记者梳理发现,《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

根据同日发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占地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北部都会区具体包括天水围、元朗及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并有六个处于不同规划及建设阶段的新发展区和发展枢纽,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马洲、文锦渡和新界北新市镇,是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

目前在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北部都会区可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的住宅单位为约16.5万个至18.6万个。连同元朗区和北区现有的39万个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单位数目将达90.5万至92.6万个,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北部都会区内的职位数目亦可望由现在的11.6万个,大幅增加至约65万个左右,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的相关职位。

《发展策略》提到,北部都会区的整合和扩容工作,会由以铁路为运输系统主要骨干所带动。《发展策略》中提出的铁路项目包括五条新铁路,当中会接驳到深圳前海、新皇岗口岸及罗湖新口岸。

“北部都会区拥有多达七个跨境陆路口岸,是香港境内促进深港融合发展和连系大湾区最重要的地区。”林郑月娥表示,《发展策略》把拟议的个别发展项目,与毗邻的乡郊和保育土地,创新地有机整合和提升为都会区,以期创造发展容量,满足经济和民生需要,并同时优化环境,达致可持续发展,以迎接深化深港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新境界。

“双城三圈”对深港合作有何意义?

“双城三圈”强调协同,深港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深晚记者关注到,此次《施政报告》多项内容与深港合作有关。其中,首次提及“双城三圈”的空间概念,引起了颇多关注。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及,在国家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深港两地紧密互动,由西至东建设了7个陆路口岸和相连的交通基建,使两地有条件跨越前海湾、大鹏湾和深圳河而相互连接,形成“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

其中,“双城”是深圳和香港;“三圈”即由西至东分别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双城三圈”覆盖了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以及香港境内城市建设资源正在高速汇集并仍拥有庞大发展潜力的北部都会区。

“‘双城三圈’空间概念的确立,有利深港政府共同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林郑月娥说。

10月8日,林郑月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还表示,不应用行政界限来分割深圳和香港,香港要考虑深圳发展规划,“双城三圈”概念强调的是两地发展的协同效应,比如深圳在大鹏湾希望做休闲旅游中心,那香港就没有理由在大鹏湾对面做工业。

深晚记者采访发现,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双城三圈”的提出,意味着深港大都市圈已然呼之欲出。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香港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影响的不仅是深圳一座城市,还会影响到整个深圳都市圈。在宋丁看来,当香港北部都会区横空出世时,深圳都市圈必然要与香港实现全面合作式发展,形成一个全新的“深港大都市圈”。

“在这个新的都市圈内,深圳和香港都是核心城市,或者说是都市圈的核心板块,就如大湾区规划纲要中所说的,是‘港深极点’,由此带动都市圈内的东莞、惠州、河源、汕尾等圈内诸城市,形成都市圈有机联动、共享发展的新格局。”宋丁表示,深港大都市圈拥有在全球范围内最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现代智造、物流航运、国际贸易、网络经济、都市圈消费等综合功能,必将深刻改写世界都市圈的历史,可望创造中国区域城市群发展的全新历史。

“北部都会区”何时落成?

需耗时20年,将设10年滚动进度计划

深晚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认为,相关规划已经出现,如何落实到实处和制定时间表才是关键,比如如何推动深港两地居民更加全面交流等。

对此,深晚记者关注到,10月7日上午,林郑月娥出席香港立法会的施政报告答问会,回应议员多项提问。在答问会上,有议员表示,施政报告有宏图大计,但希望北部都会区发展尽快明确建设流程时间表。

林郑月娥对此回应,长远规划难免会令市民觉得空泛,但强调20年的规划期并不长。她举例谈及,古洞北发展由提出到目前开始推售土地已经14年。她表示,将在行政、规划等程序上大刀阔斧精简,北部都会区规划也列明十大方向等。她提及,香港还将设置10年滚动进度计划,按年更新,让大众知悉未来10年北部都会区内铁路、科技等大型项目的发展情况。

不少专家对香港北部都会区未来的规划表示期待。10月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标志着深港两地“双城经济”进入双向联动、务实推进的新阶段,也标志着深港两地进入讲好“双城故事”的新阶段。

张玉阁表示,在国家战略上,深港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制度性合作,是以一体化融合发展为目标的合作,承载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期待香港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建设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战略,进一步强化和提升“香港—深圳”极点带动功能。

宋丁则向深晚记者表示,深港两地通过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通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通过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必将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深度合作,真正推动深港一体化发展。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