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更好发展
2021-10-11 07:23
来源: 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更好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支持和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的政策主张,为香港未来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10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其中以“经济新动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主题的经济篇章,成为此次施政报告的重点和亮点。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伟大创举,是香港的最大优势。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正所谓“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过去,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香港同内地优势互补、一起发展的历程,是香港同胞和祖国人民同心协力、一起打拼的历程。未来,香港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忠诚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充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和对接国家战略,用好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系列政策措施,更好地实现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香港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素有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回归祖国后的香港,更是始终激荡着浓浓爱国心、悠悠家国情。如今,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香港扭转了“修例风波”的乱局,各项事业重返正轨,进入发展新阶段。今年国庆节期间的香港,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祝福祖国”随处可见。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是让全体爱国爱港的中国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括750万香港同胞的香港梦,需要香港同胞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内地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实现香港更好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不竭动力。祖国的繁荣富强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十四五”规划、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实施是香港更好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不竭动力。香港要准确把握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中的定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此次施政报告中,就有多处这样的规划和设想。比如,多项金融政策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推动跨境金融科技;等等。再比如,北部都会区的建设规划,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充分考虑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期盼,以及《前海方案》给香港带来的大量机遇。规划中的“双城三圈”,覆盖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有利于香港和深圳强强联手,共同促进两地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有祖国的全力支持,有广大香港同胞的同心协力,香港一定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迎来更好明天!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