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旧售票机拆除后,还有大用处!能省多少钱?
2021-10-10 14:30
来源: 央视财经

地铁旧售票机拆除后,还有大用处!能省多少钱?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使用“地铁App”、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乘坐地铁逐渐成为主流,传统单程票的使用率明显降低。在天津,2020年地铁单程票仅占全部支付方式的10%左右,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因此自动售票机的使用率也大幅度下降。为此,天津轨道交通日前开展了售票机“利旧”改造和优化配置,打出降本增效、“节”尽所“能”的组合拳。

通过优化自动售票机,究竟能节省多少钱?让我们一起算几笔账。

一、既有线路可节省的资金

天津地铁已开通6条线路共232公里、143座车站,全线网配置自动售票机1588台,其中1号线东延线、5、6、9号线自动售票机为1016台。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综合考虑车站站型、客流走向情况和客运组织需要,计划将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5、6、9号线约455台自动售票机拆除,改造后用于新线使用,每年可以节省电费和维护费用约150万元。拆除后的车站空间可以用于摆放自动售货机等设施,增加营业收入。

二、出售“利旧”改造机可筹措的资金

改造后的自动售票机有偿转让至新建项目,筹措的资金用于既有线智慧城轨项目的研究和应用。这些拆除的自动售票机改造后可以用于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8号线一期、7、11号线和市域铁路线,可筹措资金约3000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提升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的智慧化水平,为乘客提供更为舒适、便捷、安全、可靠、一体化和人性化的服务,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三、新线建设可节省的建设资金

考虑全线网自动售票机使用率下降,地铁4号线南段、10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7号线、11号线、8号线一期和4号线北段7条线较原始初设方案共核减自动售票机500余台,相应就可以减少建设投资概算额约9600万元,每年还可以节省电费和维护费用约160万元。

四、既有线和在建线节省的费用

按照自动售票机使用寿命15年计算,既有线和在建线由核减自动售票机全寿命周期内可节省的电费和维护费合计约(150+160)×15=4650万元。

五、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据了解,自动售票机主要由金属外壳、设备模块、计算机产品、电子电路板卡、内部线缆组成。在建线核减自动售票机和既有线闲置自动售票机改造后再利用,可以减少自动售票机新购需求,进而减少有色金属和电子元器件的使用、减少碳排放、减少化工处理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能够节约闲置消耗的电能,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目前,天津地铁9号线104台售票机作为试点,已经正式启动拆除,将通过模块更新、软件编写、外观“克隆”等改造,未来给地铁10号线一期和8号线一期供货。通过对自动售票机的核减和“利旧”,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进一步节省建设投资,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持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