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肖幼美:建议建立居民个人行为征信系统 探索垃圾分类按量限额
2021-10-10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肖幼美:建议建立居民个人行为征信系统 探索垃圾分类按量限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0日讯(记者刘梦婷 阎思远)自从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施行,深圳正式跨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深圳如何做得更好?这座城还需要你和我贡献哪些力量?10月9日,深圳市政协第七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市人大、市区政协的代表和委员,聚焦“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肖幼美作为议事嘉宾参与了本场活动。早在2008年,她就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城管局提出垃圾分类的建议,无数次参与垃圾分类条例的调研,是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见证人之一。她表示,多年来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形成了一些创新做法,使得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到了前列。

image.png

肖幼美提出,当下执行垃圾分类制度过程中很大的障碍和阻力主要源于发展不均衡导致的,比如区域和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例如老区和新区之间的差异、写字楼和居民住宅小区的差异、居民住宅小区和城中村的差异。肖幼美表示,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要针对不平衡的点去推动工作,去创新机制和模式。

此外,她表示面对今天垃圾分类的困境,除了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的强制手段之外,还可以将垃圾分类的工作与信用体系相联系,建立居民个人行为的征信系统。另外,垃圾分类应该按量限额,可以探索垃圾分类按量收费制度,用经济杠杆、经济利益的手段来约束个人。“大家共同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她如是表示。

肖幼美认为,垃圾分类不仅是一门科学,它更是一门艺术。建议深圳开设相关专业机构,培养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专业水准和应用效果。

image.png

她在活动中提出了关键词“新生活”,她认为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因为大多数的人做了一点点,垃圾分类新生活从我开始。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