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困居民 消防急救援
2021-10-10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暴雨困居民 消防急救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张孟奇)昨日受第17号台风“狮子山”影响,我市各区普降暴雨,全市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暴雨导致我市部分区域积水严重,其中大鹏坝光一出租屋、龙岗一厂房共12人被困。深圳消防及时调度,受积水围困的12人被安全转移。

昨日9时许,经过一夜大雨后的大鹏新区老坝光居委会附近积水较深。一栋三层楼高的出租屋位于地势低洼处,积水最深处达1.5米,9人被困在屋内。深圳消防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度大亚湾特勤大队和大鹏消防救援大队共14名消防员到场救援。据大亚湾特勤大队消防员罗东锡介绍,由于报警地点比较偏僻,且没有确切位置,他们和大鹏消防找了好一阵才找到这栋楼。

在寻找被困市民的同时,天仍然下着小雨。10时10分许,消防员找到这处小屋,利用气瓶给急流皮筏艇充上气,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和救生衣后,再带着救生衣、游泳圈,蹚过齐腰深的积水往救援地点赶。

因为出租屋一楼被雨水浸泡,9名被困者挪到了楼上。据罗东锡介绍,9人中大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几人行动不便。在确定房屋已断电且无其他安全隐患后,消防员们把9人一一背出,逐个送到急流皮筏艇上,再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约30分钟的救援,9人全部被安全转移。

此外,暴雨还造成龙岗区坪地顺风路一家工厂被淹,3人无法脱困。坪地消防救援站携带橡皮艇、救生衣、漂浮绳等装备展开救援。经过15分钟的紧张救援,3名被困者被救出。

暴雨来袭还造成多起道路交通事故。昨日15时40分许,水官高速布吉段因雨天路滑发生交通事故,两人被困车内。从布吉消防救援站提供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一辆小货车与小轿车相撞后,小货车车头因猛烈撞击严重变形,司机双腿被卡在座椅与方向盘之间,动弹不得,坐在副驾驶位的乘客手部有脱臼现象。消防员用液压扩张钳扩张并打开车门后,成功将被困的二人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地段。

记者了解到,我市10日午后降雨趋于结束,13日至14日又有一轮降水过程。消防部门提醒,暴雨洪灾来袭时,被困后别盲目涉水撤离,应爬到高处呼叫救援;如果洪水进屋,应迅速拉电闸后往高处转移。雨天开车途中,应保持安全车距。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