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团队发现B淋巴细胞发育和筛选新途径
2021-10-09 23: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湖大学团队发现B淋巴细胞发育和筛选新途径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杭州10月9日电(童笑雨)记者9日从西湖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徐和平课题组与何丹阳课题组在国际免疫学杂志Immunity上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条B淋巴细胞在脑膜发育和筛选的全新途径,修正了当前国内外教科书中的相关内容。

B细胞是人体或者动物体内能够产生抗体的一群细胞。翻开任意一本国内外的免疫学经典教材,往往会出现诸如“哺乳动物的B淋巴细胞是在骨髓中发育和进行中枢耐受筛选”的表述。

但10月8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和平课题组与何丹阳课题组发表的研究论文修正了这一结果。

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脊髓。传统上认为,中枢神经系统是免疫豁免区,也就是说,免疫系统中的免疫细胞进出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严格的控制,不能轻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

然而,从2015年淋巴管在脑膜中的重新发现开始,中枢神经系统的免疫豁免概念已不断被挑战。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工作证实在大脑的脑膜当中,存在着大量、各种各样的免疫细胞,包括B细胞。

B细胞是如何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维持免疫耐受,从而避免自身免疫病的发生?

这个问题引起了徐和平研究团队和何丹阳研究团队中一些科学家们的强烈兴趣,他们开始思考其可能的机制,不断进行探索尝试。

研究团队首先利用小鼠模型分析脑膜中B细胞的分子特征。结果发现除了成熟B细胞外,小鼠脑膜中主要含有处于早期发育阶段的B细胞。而教科书中的经典理论认为这些早期发育B细胞在成年哺乳动物只稳定地存在于骨髓之中。

为了明确脑膜发育B细胞不是小鼠模型特有的现象,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猕猴的脑膜B细胞。研究结果证实猕猴这一高等的灵长类动物脑膜中也存在处于不同发育时期的B细胞。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研究团队终于揭示了脑膜中存在一条保守的早期B细胞发育途径。在脑膜中识别了中枢神经系统自身抗原的发育B细胞会经过阴性筛选进而被清除,以确保形成一个无自身反应性的中枢神经系统免疫微环境。

据悉,该研究成果修正了当前教科书中关于B淋巴细胞发育与筛选的理论知识,对于B淋巴细胞发育筛选相关基础理论的建立与完善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为人类探索和理解自身免疫病、颅内感染性疾病以及中枢神经系统B淋巴瘤的发病机制带来全新的角度。(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