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号台风“圆规”将于12日影响深圳 重点防御大风
2021-10-09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8号台风“圆规”将于12日影响深圳 重点防御大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门艳)10月9日晚,记者从深圳市三防办获悉,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截至目前,市三防办共接报积水32处,树木倒伏15棵,地面塌陷2处,围墙倒塌1处,转移安置2人。全市暂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据悉,受台风“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8日早晨至9日,深圳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最近12小时(9日5时至17时),深圳(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46.4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坪山区、龙岗区、大鹏新区。其中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龙岗区田坑92.9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51.3毫米(坝光),最大半小时雨量34.9毫米(坝光)。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49.9毫米,最大累计雨量西湖村站88.1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41.9毫米(小漠),最大半小时雨量28.6毫米(小漠)。期间深圳最大阵风12级(32.9米/秒,大鹏新区七娘山),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大阵风9级(22.6米/秒,深汕特别合作区芒屿岛)。

截至目前,全市共记录到19宗水库自由溢流,部分水库水位已开始回落,各河道水位正在缓慢回落。深圳沿海正处于落潮期,赤湾站潮位为1.39米,未超过警戒潮水位。内涝自动监测站未监测到积水超警。

当天,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出动巡查人员40698人次,车辆13998车次,对危险边坡、挡墙、在建工地、水库、河道、山塘、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排查,全市渔船799艘,其中除有7艘在珠海以西海域避风,其他已全部回港避风,行业部门已督促渔船和渔排做好相应的防风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17时,菲律宾东部洋面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位于深圳东南方约2000公里,12日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12日至13日将影响深圳,根据气象部门预判,“圆规”对深圳的降雨影响较小,需重点防御大风。

据了解,目前市三防指挥部已按照“圆规”登陆预测提前做准备,包括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方案,开展隐患大排查工作,组织各区各部门加强在建工地、老旧房屋、广告牌、地下空间、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的风险巡查;督促渔船渔排做好回港避风准备等。

市应急局方面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密会商研判,统筹督促各区各成员单位落实好防台风暴雨措施,及时应对灾险情,动态报送防御情况,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