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科创板上市猝停:负债率高、研发费少,三高管年薪近两亿
2021-10-09 22:33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联想科创板上市猝停:负债率高、研发费少,三高管年薪近两亿

人工智能朗读:

独董杨澜一年拿走200多万,比A股最高薪独董还多一倍

联想集团为独立董事每人提供的薪酬和股票奖励也十分不菲。比如2020年5月成为联想独立董事的前主持人杨澜,她获得的年度董事酬金为33万美元(约234万元人民币),包括现金10万美元及价值23万美元的股权权益。

杨澜是独董中得到酬金最少的,目前联想集团共有6名独董,其余5名独董的持股权益占比均在0.01%以上,最多的WilliamOttoGrabe拥388万股普通股和401万股奖励股份,其总价值(按照昨日收盘价格)在6951万港元,约为人民币5754万元。

联想财报显示,2021财年,8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拿到的总薪酬为243万美元,约为1565万人民币,包括袍金和长期激励奖励,平均薪酬近200万元/年,2020年的数据也较为接近。

与之相比,在A股,根据各公司2019年报整理数据显示,独董薪酬排名第一的民生银行,平均年薪95万元,排名第二的分众传媒,平均年薪85万元,排名第三的万科A,平均年薪60万元。此前2017年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当年支付独立董事的薪酬平均为22.6万元。

“商誉”资产价值300多亿元?联想提示存在风险

高资产负债率的另一端是联想的总资产问题,最饱受诟病的是,在总资产中,有611亿元是无形资产,其中“商誉”就超过300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联想集团截止2021财年,总资产合计2496.48亿元。联想集团认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2019.27亿元、2276.31亿元和2496.48亿元,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较为均衡,与公司的实际经营需求相符。不过,外界却认为这一数字“水分”较大。

仅以2021年的最新数据来看,联想集团的流动资产为1533.44亿元,其中占比较高的是应收账款,占比57%;存货,占比27.34%;现金及等价物,占比13%。这其中,“存货跌价准备金额”的占比由2019年的11%降至如今的7%,但仍高于行业2%-4%的平均值。联想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较快,对于长账龄的过季产品及保修部件等存货,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比例较高所致。

在非流动资产中,联想集团的非流动资产主要为无形资产,在无形资产中,最主要部分为“商誉”,2019年-2021年联想集团商誉的账面值分别为332.79亿元、334.08亿元和318.54亿元。

具体来看,Motorola手机业务、IBMPC业务、SystemX服务器业务、NECPC业务占据了主要商誉份额,如仅Motorola手机等移动设备业务的商誉就价值95.28亿元。

对此,联想集团也认识到这一问题。其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560.54亿元、565.72亿元和552.32亿元,其中商誉的账面值分别为332.79亿元、334.08亿元和318.54亿元,金额较大,主要系公司过往收购产生。公司于每财年末均对商誉是否发生减值进行评估,尽管报告期内公司未对商誉计提减值,但不排除未来收购的资产因经营不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导致包含商誉的相关现金流量之最低层次组合(或现金产生单位组合)账面值出现高于可收回值,产生商誉减值,从而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的风险。

研发费用不足3%,而进半科创板公司研发强度高达12%

联想集团想冲击的科创板,对“科创”属性比较看重,上交所和证监会多次发布文件,对科创企业的指标进行细化,其中对研发能力非常看重。比如《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就规定,企业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在5%以上或者最近3年研发投入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发明专利5项以上才符合要求。

而联想的研发比例过低被指不符合科创板规定。联想集团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以及120.38亿元,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8%、3.27%和2.92%。也就是说,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平均为3%。

这些费用主要用来支出职工薪酬以及折旧摊销费用,其中研发人员的薪酬占了近60%、折旧摊销费用占了14%。招股书将这一数据与惠普公司、小米集团、浪潮信息等公司进行横向对比,认为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和研发费用绝对金额较高,与可比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但是,此前科创板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半数科创板公司研发强度高达12%,且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一些公司的研发投入甚至高达40%。

那么联想集团的研发成果主要是什么呢?据招股书,其核心技术包括智能设备的电池和单元管理技术、智能天线技术、音频输出技术、行业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机器学习预测分析、工业物联网等31项技术。其中,二次开发的有4项、委托开发的有3项。

对于近年来联想获得的奖项,招股书中罗列了24项,其中包括“量子位”颁发的“中国人工智能领航企业TOP50”,而“量子位”只是一家自媒体账号。

中金今年第九次IPO保荐失败被质疑

本次联想IPO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据统计,中金公司今年以来共计有包括联想集团在内的九个科创板IPO保荐项目审核终止,申报企业包括吉利汽车、云知声、天广实生物、吉凯基因、天地环保等。

9月30日,联想集团打出“红筹CDR回A第一股”的旗号,在上交所递交招股书并被受理,但时隔7天的国庆长假,其申请就被撤回。

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部分指标未达到科创板要求、时隔一个工作日便撤回申请等操作太不专业,为何中金公司没有尽早做出专业尽职的判断?

目前,对于联想撤回科创板IPO申请的原因,尚未有公开回应。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