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引热议!百草枯究竟有多"恐怖"?数小时或可致死…
2021-10-09 15:14
来源: 科普中国

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引热议!百草枯究竟有多"恐怖"?数小时或可致死…

人工智能朗读:

百草枯的致死率不是传说

轻度中毒

摄入量<20mg/kg(相当于成人喝一口水的剂量),除了胃肠道刺激症状外,并没有其他明显器官损害,肺功能可能会有暂时性减退。

中、重度中毒

摄入量在20-40mg/kg,除了胃肠道刺激症状外,常伴有多系统损害的表现,肺部出现纤维化,大多数约2-3周内死亡。

暴发中毒

摄入量>40mg/kg,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口咽部腐蚀溃烂,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数小时至数日内死亡。

一旦中毒,如何急救?

一旦发生或怀疑发生百草枯中毒,应立即拨打120,在医务人员到达前可做好以下处理措施:

皮肤接触:应立即脱去污损的衣物,用肥皂水及流动清水彻底冲洗污染的皮肤、头发、指甲等,同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眼睛接触:可以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进行冲洗,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吸入:使患者尽快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可以输氧,同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食入:催吐、洗胃、导泻等处理。有条件第一时间喂白陶土或灌泥巴水很重要(因为百草枯遇土钝化),同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