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引热议!百草枯究竟有多"恐怖"?数小时或可致死…
2021-10-09 15:14
来源: 科普中国

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引热议!百草枯究竟有多"恐怖"?数小时或可致死…

人工智能朗读:

百草枯,究竟有多恐怖?

百草枯中成分含有二氯化物和双硫酸甲酯盐,可经完整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导致皮肤、口咽、消化道等接触部位溃烂,口服5ml~15ml(浓度20%)就足以致死。

而一旦服下,百草枯吸收后会随血液分布到全身的组织器官,肾脏是中毒开始浓度最高的器官,也是百草枯排泄的主要器官。

据文献报道,当肾功能受损时,百草枯清除率可以下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它也会迅速在肺部聚集,落脚于肺泡细胞,而肺泡的作用就是携带氧气到达全身,然后氧气再给人体细胞提供各种能量。

据文献报道,口服后约15h肺中浓度达峰值,肺组织百草枯浓度为血浆浓度的10~90倍,使肺泡出血水肿,不能发挥原来的功能,无法为全身提供氧气。同时又使人的肺部逐渐纤维化(不可逆),最后双肺就干巴变成两团丝瓜囊一样,完全无法呼吸,直到窒息而死。

另外,富含血液的肌肉组织中百草枯浓度也较高。肺和肌肉成为毒物的储存库,达到峰值后逐渐释放入血,加剧毒性对全身多个脏器器官的侵蚀,严重时可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

而百草枯很少攻击神经系统,所以患者的意识一直都比较清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