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7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021-10-09 14:13
来源: 央视网

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7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和数字化管理师等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颁布了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这10个职业均是2019年4月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统计局办公室陆续发布的新职业,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第二大类“专业技术人员”中的职业。

本次颁布的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均为首次制定。职业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专业能力为核心,尊重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相关职业领域的核心理论知识、主流技术及未来发展要求,坚持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对各等级从业人员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知识水平、专业要求等职业活动进行了规范细致描述。各职业专业技术等级均由低到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有的职业还划分若干职业方向。

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当前,市场对数字技术领域从业人员需求较大,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数字技术领域国家职业标准的颁布为开展新职业从业人员培训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依托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组织编写新职业培训教程,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规范开展数字技术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加快人才自主培养,壮大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为引领新兴产业创新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