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滑动日雨量362.9毫米,刷新历史极值!目前分区暴雨橙色预警生效中
2021-10-09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最大滑动日雨量362.9毫米,刷新历史极值!目前分区暴雨橙色预警生效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潘润华)10月9日,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受台风“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8日深圳最大滑动日雨量362.9毫米,刷新了历史10月份滑动日雨量极值,超过台风“山竹”降雨影响(山竹期间最大日雨量296.3毫米,过程平均累计雨量191.8毫米)。

据了解,此次降雨具有“风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8日早晨至9日早晨深圳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全市平均雨量193.1毫米,各区中平均雨量最大241.4毫米(坪山区),最大累计雨量353.6毫米,期间最大1小时雨量51.3毫米(均在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坝光站)。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218.0毫米,最大累计雨量329.1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66.2毫米(均在小漠镇小漠水库站)。全市有38个站出现8级以上阵风,其中沿海高山站最大阵风12级(32.9米/秒,大鹏新区七娘山站)。

在水情方面,截至9日6时30分,全市水库共记录到19宗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自由溢流18宗。全市共监测到1处河道水位站超警戒水位情况(坪山区田坑水龙田站,超警2.15米),大鹏湾水系、坪山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河道水位有明显上涨,涨幅最大站点为大鹏新区西边洋河虎地排站(涨幅1.05米),目前仍在上涨。过去12小时,深圳沿岸最高潮位219.0厘米(深圳湾岸段蛇口潮位站),目前我市沿岸正处于落潮转涨潮期。

值得注意的是,应急响应期间,市三防办共接报积水内涝29宗(龙岗13宗、坪山7宗、深汕3宗、福田、罗湖各2宗、龙华、宝安各1宗);树木倒伏15宗(盐田6宗、南山5宗、福田3宗、坪山1宗);地面塌陷2宗(福田、龙岗各1宗);围墙倒塌1宗(龙岗区);转移安置2人(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西湖村2名群众在家中被积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将其转移安置)。全市水库共记录到19宗水库(含山塘)水位超汛限,部分河段超警。全市未接报人员伤亡和车辆被困事件。

市三防办方面表示,预计9日早晨到上午,我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雨量20-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4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东部。目前全市暴雨黄色、分区暴雨橙色和强季风蓝色、台风白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深圳暴雨和大风天气已持续超36小时,气象灾害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高。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生效中。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