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 近5年发放超15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
2021-10-09 08:3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 近5年发放超15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港澳办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其中,广东将为有意愿的港澳青年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场地支持等扶持政策。

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决策部署,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日益彰显。2016年—2020年,全省人社部门累计促进创业65.6万人,自2016年至今年7月,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81亿元。

促进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

为支持创新创业,广东首先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和政策落实机制,出台《关于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的管理办法》《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新一轮政策文件,促进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提标扩面。

人社部门牵头会同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政策覆盖面等,2016—2020年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64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8倍;今年1—7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17亿元,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创业者解决“融资难”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此外广东还开展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2016年—2020年累计培训3500人,按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资助。

同时,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广东全方位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出台《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专项小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基本形成,有效串联粤港澳三地资源,促进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

今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广州开园,作为龙头的“1”,有力带动构建“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布局。来自香港的鑫瀚高科技产业(广东)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柳妍熙第一时间入驻,她说:“这里硬件条件和优惠政策都很好,对创业者是难能可贵的机会。”目前,该基地进驻企业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

广东还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体系,综合发挥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助、示范性孵化基地奖补和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效果,鼓励各地建设认定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设认定创业孵化基地(含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超600家,累计认定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38家、国家级4家。

优质政策促进优秀项目落地

近日,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正在广东多地如火如荼开展中。为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6年起省人社厅牵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截至目前,六届“众创杯”大赛已辐射23个国家,覆盖34个省市区,吸引500余所高校、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累计参赛项目10.3万个,直接参赛近70万人,提供优秀创业项目资助逾7000万元。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超过70亿元,超六成团队组获奖项目成功落地广东。

2019年,严恋花凭借着“万艺电商”项目拿下当年“众创杯”农村电商赛企业组的金奖。随着配套资金奖励、专题培训、供需对接一系列政策服务的到来,“万艺电商”按下了发展“快进键”,如今已成长为有着超900亩签约兰花基地的广东省首批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

像严恋花这样的双创“金凤凰”并非个案。“众创杯”自举办以来,不断激发三农人才的创新潜力与创业激情,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在农业领域,大赛注重“众创”理念,激发各类群体双创热情——既引导精英人才创新创业,也鼓励草根群体自主创业,参赛人员覆盖科技专家、海归人员、大学生、农民工、残疾人、返乡创业人员等。

同时,广东还注重以优质政策服务促进优秀项目落地发展。我省为“众创杯”获奖项目提供最高50万元资助;为参赛项目提供“12+N”支持措施,如对有资金需求的项目,积极提供奖金资助、补贴发放、合作银行授信、创投对接等支持;对有服务需求的项目,则提供优先入驻全省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参加交流展示对接活动等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李各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