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逼近,9日广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021-10-09 07:44
来源: 大洋网

“狮子山”逼近,9日广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10月8日下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召开防御台风“狮子山”视频会商会,预计受台风“狮子山”外围环流影响,9日广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8日早晨05时,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5时其中心位于距离广州市西南方向约55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狮子山”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增强,并于9日凌晨到上午在海南岛东部到雷州半岛(较大可能在海南陵水到广东徐闻)沿海地区登陆,随后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

另外,原位于菲律宾东部的热带扰动今日02时已加强为热带低压,后续将加强为台风,目前位于广州东南方2180公里的洋面上,并将于12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受台风“狮子山”外围环流影响,广州8-9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降水逐渐减弱。过程累积雨量:中南部(南沙、番禺、海珠)60-80mm,局部150-200mm;北部30-60mm,局部80-120mm。最大小时雨强:中南部30-70mm;北部10-30mm。主要影响时段:8日白天至9日白天。当前南沙和番禺区台风白色、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

受台风“狮子山”环流带来降雨影响,广州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将出现明显涨幅,流溪河及增江水位变幅1.0-2.0米,各中小河流水位变幅1.0-2.5米,但出现超警洪水的概率较低。重点关注区域:增城区西福河、官湖水、黄埔区南岗河;本周为天文大潮期,潮位较高但均在警戒值以下,高潮位出现在凌晨。此次过程,广州市沿岸将不会出现明显的风暴潮过程。下周广州可能受另一台风影响,珠江各潮位站或将出现接近警戒的高潮位。

逐日天气预报:

8日夜间至9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3~28℃;

10日:中雨转阵雨,24~30℃;

11-12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23~29℃;

13日,阴天,有中到大雨,23~29℃;

14-15日,多云,有阵雨,23~30℃。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通讯员:穗应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