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略显秋意,未来几天暑热消退
2021-10-09 07:37
来源: 大洋网

寒露节气略显秋意,未来几天暑热消退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今年寒露节气,广州上线台风雨,霎时间感觉秋凉满城。未来几天天气也不像长假期间那么热,当然,秋天还未真正到来。

每年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节气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降温8℃~10℃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寒露时节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

“寒露”节气的到来,对我国北方地区可以说天气越来越冷,但对广东只能说天气稍凉。从广州的气候资料看,这个节气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9.1℃,是小满节气以来(平均最高气温)首次出现30℃以下的节气,日极端最高气温也在35℃以下。寒露节气平均气温为24.4℃,最凉爽年份的寒露节气,平均气温也有22.3℃,所以还是夏天的气温。但总体来说,天气开始趋凉。从5天滑动平均气温看,22.0℃以下的天数也开始出现,虽然还不稳定,但对广州来说,这是个离秋天越来越近的节气。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今年寒露节气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开启,10月7日至10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将刮起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3℃~6℃。另外13日至15日,还将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

在多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10天,西北、华北、黄淮西北部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偏低3℃~4℃;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偏高,其中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可达3℃~4℃。

在降雨方面,预计今年寒露节气前半段,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累计降雨量有40~70毫米,华南和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局地超过250毫米;东北地区东部有15~30毫米降雨;这些地方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0月17日之后,降雨将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江汉、长江中下游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热带系统的影响,10月8日至10日,华南沿海及海南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月12日至14日,南海中北部海域及东南部沿海地区等有强风雨天气;江南东南部、华南地区有强降雨过程。

广州受今天命名的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影响,上午细雨纷飞,暑热暂退。未来一周,广州的最高气温也大致在30℃以下,高温天气看起来要消停一阵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