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公布 未来15至20年投入2400
2021-10-09 0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公布 未来15至20年投入2400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 (记者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8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上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蓝图),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及目标,计划在未来的15年至20年就此投入2400亿元(港币,下同)。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在2019年,发电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占66%;其次是运输界别和废弃物,分别占18%及7%。因此,减碳工作需要聚焦在这三个关键领域。新的蓝图聚焦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以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蓝图具体制订多个目标,包括2035年或之前不再使用煤作日常发电,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例至7.5%至10%,往后提升至15%;并试验使用新能源和加强与邻近区域合作,长远达至2050年前净零发电的目标。在2050年或之前,商业楼宇用电量较2015年减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楼宇用电量减少两至三成;并在2035年或之前能达到以上目标的一半等。

黄锦星介绍,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环境局亦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工作;并成立应对气候变化的专责咨询委员会,通过不同持份者集思广益,让气候行动更加到位;鼓励社会各界包括青年人积极参与气候行动等。

黄锦星表示,香港要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面对不同挑战,尤其是空间限制,但随着技术成熟,可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配合提高相关比例,包括增加海上风力发电、增加太阳能发电项目等,相信可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香港也会与内地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不排除引入核电,但现阶段仍是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探讨发展绿色氢能。(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