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 雨疾风骤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关注天气注意防范
2021-10-09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今明两天 雨疾风骤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关注天气注意防范

人工智能朗读:

8日,深圳升级分区暴雨橙色预警后,家长可自行把握学生上学时间,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图为龙岗某学校,家长接孩子回家。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兴荣 门艳受第17号台风“狮子山”影响,昨日全天我市普降暴雨,深圳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和台风白色预警信号。预计受台风“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10日我市(含深汕)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8-9级大风,请市民关注天气动态注意防范。

昨日全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深圳市三防指挥部获悉,从昨天12时起,全市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Ⅳ级,并于14时起启动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昨天的降水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罗湖。其中全市最大累计雨量180.4毫米在南山区,最大1小时雨量48.9毫米在笔架山,在大鹏录得最大阵风11级。全市共记录到2宗水库水位自由溢流(罗湖横沥口水库,超警0.16米;坪山花鼓坪水库,超警0.11米),2宗山塘超过汛限水位(南山区牛蜞坑水库、榄核桥水库),全市河道水位明显上涨。

在应急响应期间,全市各区共出动14005人次、5178车次开展巡查检查,确保城市和市民安全。截至18时,市三防办共接到2宗积水报告,均在南山区,由于处置及时,未出现人员伤亡和被困,无险情灾情发生。

17号台风“狮子山”趋向海南至雷州半岛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8日16时,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位于深圳西南方537公里的南海海面,预计未来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9日凌晨至上午在海南岛东部到雷州半岛登陆,之后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8日17时,菲律宾东部洋面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将于12日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深圳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10日我市(含深汕)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8-9级大风,过程具有降雨频密、风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雨势较平缓的特点。9日夜间风雨减弱,10日午后降雨趋于结束。另外,受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13-14日我市(含深汕)又有一轮降水过程。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

1. 9日间歇性降雨频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请做好防雨措施,注意降雨对上下班出行高峰交通的影响,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避免因降雨堵车而耽误行程。

2. 深圳(含深汕)强季风蓝色预警和台风白色预警生效中,9日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8-9级,请市民做好防风措施,尽量避免海上活动,妥善安放阳台或窗台边缘的物品。

3. 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注意防范地质灾害风险,远离危险边坡。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