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双台风”!“狮子山”登陆在即,哪里将成风雨中心?华南会遭台风两连击?
2021-10-09 07: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五问“双台风”!“狮子山”登陆在即,哪里将成风雨中心?华南会遭台风两连击?

人工智能朗读:

揭秘十月台风的那些事儿

十月台风最爱登陆哪里?强度有何变化?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2019年的台风大数据,为你揭秘十月台风的那些事儿。

十月台风“偏爱”华南海南广东最“招风”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十月份,台风登陆我国的范围进一步缩小,最北到浙江省,最南到海南省。其中95%的台风都在华南地区登陆,海南和广东则是十月台风最爱登陆的省份。

据统计,1949-2019年期间,在十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45个,其中登陆海南和广东的最多,均为16个。此外福建有5个,台湾有4个,广西和浙江分别有2个。

为何十月台风“偏爱”华南呢?周颖表示,这是因为此时副热带高压南撤,台风容易出现偏西路径,顺着副热带高压的南边向西行进,登陆我国华南地区。

从整个十月生成的台风路径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顺着副热带高压南边,从西北太平洋到南海一直以偏西路径为主,登陆我国的大部分台风都是这样的东南到西北走向;二是在西北太平洋上先西北走向然后东折,最后不会影响我国。

[编辑:陈苏雅]